全市三区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8 09:12:53

全市三区建设工作计划

一、坚持集中集约集聚发展,全力推进“三区”建设。深入实施两大板块三大功能区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以南海新区为主体的蓝色经济区先行区、以经济开发区为主体的高端产业示范区、以城市文化商务区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南海新区,按照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副中心城区的整体定位,大力发展蓝色高端产业,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新开工投资过亿元项目20个,并抓好、两个景观主轴打造,加快建设海洋特色园区、度假胜地、蓝色产业新城。经济开发区,以争创部级开发区为目标,重点在引进国内500强企业、培植过百亿的企业上求突破,今年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引进投资过亿元或千万美元的高端产业项目20个,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经济总量。城市文化商务区,坚持完善功能与培植产业互动、文化与商务复合,全力抓好旅游环境打造、金融商贸设施建设和高层楼宇经济发展,重点引进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企业总部和金融、中介、研发、销售等分支机构,尽快将其建设成为蓝色服务业核心区。同时,把推进两大板块对接作为一项重大任务,以龙海路、圣海路为轴线,加快沿线各镇的开发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经济隆起带,促进两大板块全面对接、联动发展。

二、以高端高质高效为方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推动三大优势产业高端化发展。围绕海洋石油、机电工具、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和规模膨胀力度,重点抓好鸿通管材、合鸿新材料、天润曲轴、威力工具等骨干企业三轮膨胀升级项目,加快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迈进,使优势产业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活力。二是推动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立足现有的项目和良好的发展态势,通过龙头带动、产业招商、产品配套等方式,力促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突出抓好以韩国现代重工、非晶硅电池等项目为龙头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以瑞霖药业、南海医药园等项目为龙头的海洋生物制药产业,以源泉重工、三润重工、数控机床等项目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努力将三大新兴产业培植成为我市新的支柱产业。三是推动蓝色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大蓝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海洋商务会展、涉海金融、文化娱乐等高端服务业项目招商力度,加快构建具有海洋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为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支撑。一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办好“海洋科技促进周”活动,重点抓好海洋创新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科技孵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北孚总部基地、南海科教城、云计算科技园和中科院、中物院两个技术转移中心等项目,尽快建成融科研开发、技术孵化、产业发展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基地,为蓝色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南海新港建设,确保一期两个万吨级泊位尽快投入运营。同时,加快推进疏港铁路、新港至南海新港连接线、文莱高速、荣乌高速等重大项目进程,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全面提升港口的集疏运功能。三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深入研究新形势,明确新要求,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发展“瓶颈”,努力营造与蓝色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良好环境。四抓好重大事项落实工作,确保南海新区规划,综合保税区,前岛用海等工作落实好。

同时,要切实抓好蓝色经济区建设的组织推进,充实蓝区工作力量,优化资源配置,落实推进措施,为加快推进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