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8 08:57:45

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工作计划

(一)全面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

做好决策气象服务。深入贯彻落实国办33号、鲁政办57号和威政办发83号文件精神,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机制。编制《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划》,修订完善《市气象灾害专项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制作综合性服务材料,增强决策气象服务产品的主动性、敏感性和针对性,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决策气象服务。完成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系统分中心建设任务。

做好公众气象服务。进一步优化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完善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和流程,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质量。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气象局要求,做好公共气象服务产品的上传及更新维护工作。完善气象灾害评估业务系统,全面做好气象服务效益和气象灾害评估工作。

做好为农气象服务。按照《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继续推进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针对我市农业生产特点,加强农业气象监测分析、影响评估和预测预报技术研究,完善专业化的农业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系统,组织申报2013年中央财政“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加强县级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编制、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信息预警系统建设等工作,不断拓宽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渠道。分期分批组织实施气象信息员轮训工作,提高其业务素质,发挥其在农村防灾减灾中的作用。要制定详细方案,加强指导考核,确保年内市局及所有县局都完成气象信息员队伍培训工作。

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服务。紧密围绕防灾减灾、粮食生产、水资源供给、生态环境改善、森林防火等需求,积极做好人工增雨(雪)作业服务,努力提高人影作业科技水平和效益。

做好专业专项和重大社会活动气象服务。认真做好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以及高考、中考等重点时期的气象服务工作。要提前制定方案,完善服务流程,提前预报预警信息,指导合理安排出行。近期,我市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将相继召开,要提前与会务组、酒店方沟通联系,按照“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要求,把气象服务送到手头、送到床头。加强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认真落实与国土资源、旅游等部门的合作协议,做好行业气象服务工作。

做好气象科技服务。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强气象科技服务监督管理,依法开展气象科技服务。针对我市气象科技服务发展缓慢的现状,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市雷电中心县级分中心的运行机制,推进气象科技服务集约发展;二是加快推进雷击风险评估工作;三是积极探索专业气象服务新模式,提升专业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四是加强与各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共同开拓气象声讯、气象短信服务市场,不断提高气象信息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我市气象科技服务经济和社会效益再上新台阶。

(二)大力推进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

完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推进台站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调整、优化业务流程,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完成台站能见度、固态降水等观测业务的自动化建设。以海洋气象观测站、区域气象观测站业务运行整改为重点,优化站网布局,提高观测站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和观测数据质量。继续做好设施农业观测站网建设和观测试点,组织新建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的业务考核和运行。推进我市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争取11月底前完成荣成雷达塔楼建设,6月底前完成市局行政办公及业务系统向宾馆的搬迁,及早开工建设市局雷达信息楼。按照中国气象局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项目要求,完成我市气象观测、装备保障、信息网络系统的规划编制和相应的建设任务,5月底前完成2011年项目的全部建设任务,确保汛期发挥作用。

加强信息网络和技术保障系统及气象资料业务建设。做好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接收站(CMACast)、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等系统的业务化运行。做好市局信息网络系统向宾馆搬迁的网络改造和业务切换工作。按照省局要求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整改工作,建立基于多协议标记交换的虚拟专用网(MPLSVPN)备份线路。加强市、县现代综合气象装备技术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市级技术装备与信息保障中心。完善技术装备运行监控系统平台与观测数据质量控制方法和业务流程。升级改造台站观测场实景监控系统。做好区域自动站、测风塔、浮标站和船舶站等的维护技术保障工作。加强新增气象探测资料质量控制、存储归档、加工处理和共享应用能力建设,开发内容丰富、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产品。

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继续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开展强对流天气实时监测和短时临近预警、定量降水估测和预报、精细化要素预报等业务方法研究。结合科研管理办法,针对我市预报业务薄弱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科学研究,努力提高业务质量。加强气候模式解释应用等工作,提高气候监测水平。加强临近预报系统(SWAN)和精细化要素预报业务支撑系统(FUSE)的应用,并实现本地化。实施中小河流防汛、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和城市气象精细化预报服务业务,推进海洋气象精细化预报业务。开展专业化预报业务体系建设和集约化业务流程调整工作,完善市县预报业务布局。建立市级首席预报员选拔、培养制度,逐步建立市级预报创新团队。围绕我市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开发,做好极端气候事件监测,开展气候变化检测、影响评估和决策服务。

(三)切实提高基础业务质量和业务竞赛水平。

要认真查找2011年综合目标失分的原因,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素质,增强责任心,切实提高业务质量。围绕提高预报预测水平和气象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业务管理办法和业务竞赛奖励办法等激励机制,调动广大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前做好地面测报和高空业务竞赛的准备工作,各专业都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时间配当表,并严格执行。通过抓业务学习和业务竞赛,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我市在全省业务竞赛中的位次,争取2013年综合目标考核工作中有较大进步。

(四)切实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建设。

加强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管理,按照《市气象局科学技术研究管理办法》,做好科研项目立项、实施过程监管和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围绕我市现代气象业务发展需求、工作实际中的薄弱环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凝炼科研课题,鼓励一批自立课题的立项,不断提高我市气象科技支撑能力。

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加大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力度,依据政策,加强干部交流和综合考评。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开展有针对性培训和到不同岗位锻炼。拓宽领导干部培训渠道,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开拓创新能力和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依据《省气象局人才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参与中国气象局“双百计划”和“百名首席预报员”推荐评选工作,积极推进具有气象特色的创新团队建设,不断加强管理,完善奖惩。加强高层次人才、骨干人才和业务一线人才的培养,有针对地组织业务科研骨干参观学习。根据省气象局部署,积极推进观测员技术转型,调整观测、预报等基本业务岗位职责,完善基本气象系统岗位设置。逐步开展观测员分级管理、资格全国统一认证和信息网络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工作。认真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和考核工作。加强编外用工管理。

(五)切实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强化气象法制宣传。制定下发《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传播办法〉通知》。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的学习宣传活动。

强化社会管理职能。按照“省局监督、市局为主、县局配合”的执法模式,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加强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气象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以实施《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传播办法》为契机,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气象违法行为,规范各类气象活动,重点做好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防雷减灾、施放气球、气象信息的和传播领域的监督检查活动。积极探索网络行政许可模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气象行政许可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认真落实“十二五”规划和国办33号文件精神。做好重大工程项目立项、论证以及实施和资金管理等工作。做好农村大喇叭项目的实施工作,不断增强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的能力。

认真做好帮扶工作。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局部署,做好新疆乌鲁木齐小渠子气象站的对口支援工作。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切实做好地方帮扶困难村工作。

强化部门科学管理。加强财务监督管理,认真开展“财务管理深化年”活动,推进预算执行进度,保障资金安全。严格项目实施管理和严格控制“三公”费用支出。做好目标管理考核和督查督办工作。加强人才管理,实施人事管理信息化,制定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展评价评估工作。通过科学管理,促使人事、分配、保障制度和管理服务与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杜绝各类事故特别是重大责任性事故。加强气象宣传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扩大气象宣传的影响力。进一步做好气象科普、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加强后勤工作,提高保障能力。抓好市局园区规划,努力建设“人文后勤、温暖后勤”。全面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提高老干部工作服务水平。

(六)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做贡献创佳绩、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实施机关作风能力建设系统工程,扎实开展以“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部门作风建设水平。

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有关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推进气象文化发展的意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挖掘和凝练气象精神,丰富气象精神内涵,切实增强气象文化的感召力和气象软实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在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和认真落实“”制度方面做好相关工作。重视党群团、工青妇工作,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八次会议和2013年全国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我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水平。依据《省气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确保完成《工作规划》部署的各项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开展科技服务、人影专项、政府采购、基本建设、行政审批、修购专项和行业专项等资金资产类、社会管理类和纪检监察审计类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领导干部和权力运行监督。深化局务公开,健全完善“三人决策”机制。积极组织参加气象部门第十一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公务用车等专项治理。坚持信访举报案件的督办、报告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