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行政执法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4 09:01:13

上年行政执法工作汇报

一、基本情况

本次评查案卷范围为2012年10月到2013年5月的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市局共抽查行政处罚案卷25份,行政许可案卷12份,指出各类问题162个,评选出优秀行政许可案卷7份,合格案卷3份,不合格案卷2份,优秀行政处罚案卷8份,合格案卷14份,不合格案卷3份。

从整体来看,行政许可案卷质量比较高,行政处罚案卷与去年评查结果相比略有提高,市局、荣成局的行政许可案卷质量较高,乳山局的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较高。大多数案件违法事实调查清楚,适用法律法规准确,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履行了立案审批、调查取证、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处罚决定事先告知、处罚决定审批、送达等程序;行政许可案卷履行了行政许可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程序。

二、存在问题

尽管经过多次案卷评查,但是问题仍然不少,主要及共性问题如下。

(一)行政许可案卷存在问题

1、申请表填写不规范,没有确认中餐还是西餐或者其他。

2、行政许可现场核查方面,检查笔录没有表明执法人员身份、证件号码,漏写检查时间,没有确定的核查结论。

3、行政审批环节方面,审批表填写不规范,领导仅有签字,未表明意见;未注明审核依据和许可项目及类别。

4、案卷归档方面,有部分单位案卷管理混乱,案卷号乱,有空号、重号现象,不按规定顺序装订;案卷装订不及时,应在许可决定作出后一个月内建立档案;案卷目录不规范,里面页码用铅笔书写,建档人未签字。

(二)行政处罚案卷存在问题

1、调查取证方面。(1)现场检查笔录过于简单,譬如对现场发现药品比较多的情况下,没有一一列举,写了一种药品后加等等,不准确。(2)违法主体调查不清,有的把被委托人当作负责人,不调取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营业执照或者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是是证明违法主体身份的证件,直接关系到违法主体所承担的责任,因此执法时必须调取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对个体工商户一律按照公民对待,处罚时写业主姓名(字号),对个人独资企业按照其他组织处理。(3)缺旁证,违法所得、货值金额调查不清,没有调取相关证据,或者计算错误。对于违法所得、货值金额只根据对当事人的询问获取,没有获取购进记录、销售记录等作为证据,证据证明力差。对从正规合法渠道进货而不知情销售假劣药的,违法所得应按其(销售价格-进货价格)计算违法所得,无餐饮服务许可证进行餐饮活动的,其营业额为违法所得,应予没收。(4)缺抽样单,缺询问当事人对抽样检测结果有无异议的证据。未询问当事人对抽样检测结果有无异议,就下处罚决定书。(5)证据无效或不当,复印件上无签名,或未注明与原件相同;照片证据未注明拍摄时间、地点、拍摄人;《询问笔录》中涂改处未按规定让当事人捺手印或盖章确认。

2、行政执法程序方面。(1)执法中相关文书有的只有一名执法人员签名。(2)时间前后颠倒,未进现场检查,就对涉案物品进行了扣押。(3)《送达回执》的收件人不是当事人的,未注明收件人和当事人的关系。(4)违法处理物品。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没收的物品应当依法拍卖或按有关规定处理,然而有的执法人员却自行处理。没收物品和处理物品无物品没收清单和物品处理记录。(5)应该适用一般程序的案件,适用了简易程序,凡是有没收药品的或者对个体工商户罚款50元以上的必须使用一般程序。(6)案卷调查终结、合议后,迟迟不送法制机构审核,先收钱后下行政处罚决定书,严重违反行政程序,以后凡是一般程序案件必须在调查终结报告5日内进行合议,5日内送法制机构审核,对没有特殊理由不按期报送审核的,法制机构不予审核。(7)行政处罚案件结案不及时,根据《省行政程序规定》第93条第3款规定“行政执法程序由行政机关依职权启动的,行政机关应当自程序启动之日起60日内办结;60日内不能办结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30日,并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当事人”。

3、适用法律法规方面,(1)查封扣押文书扣押药品,把扣押医疗器械条款也写上。(2)滥用自由裁量权,从轻、减轻处罚的没有适用《行政处罚法》第27条。(3)查封扣押食品依据法规错误,应为《食品安全法》第77条第4项。(4)对猪肉、牛肉、羊肉等检出“瘦肉精”的情况,应是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案由可写为“经营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案”。

4、执法文书制作问题,(1)部分案卷文书文号编写不准确;(2)说理性行政处罚决定书语气不对,写成汇报稿,或者相反,在报送领导的审批表中把当事人写成“你店”;(3)符号使用不当。《行政处罚决定书》年份括号应当使用六角号“〔〕”,而不少单位却使用方括号“[]或者。(4)案卷审核人员签字漏签时间。(5)行政处罚决定(包括行政处罚审批表)作出之前未使用“涉嫌”。

5、案卷归档装订问题,结案日期与归档日期不分,卷内目录页码标注不准确;案卷没有逐页编写页码或者用铅笔书写编码;案卷备考表没有立卷人签章或加盖归档专用章;案卷材料排序不正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各单位必须切实重视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将案卷评查作为提高办案质量和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长效机制来抓,要以案卷评查活动为切入点,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查找差距,认真落实整改。要以本次案卷评查为契机,对本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全面进行一次复查。严格按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制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结合此次通报的情况立即进行整改,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真正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达到查找问题、纠正不足和规范执法的目的。

(三)强化培训,提升执法水平。通过此次评查,在一些案卷中也反映出部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需要,有的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扎实,运用法律法规不熟练,从而直接影响了执法水平。各单位、各有关科室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要将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与提高办案质量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保证学习效果,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