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招商引资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7 10:42:47

农业局招商引资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开展好“招商突破年”活动,为我市赢得新一轮加快发展主动权,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安排,2013年,我局将进一步明确招商主攻方向,强化工作措施,迅速动员各级干部抢抓发展机遇,集中精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现将具体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按照市委市政府科学发展总体战略,牢牢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发挥我市区位优势、旅游资源优势和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以休闲农业、现代果业和现代养殖业为重点,以引进旅游服务项目、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和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为着力点,以引进大项目、高科技项目和外资项目为主攻方向,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实现农业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招商引资,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规模,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2013年的招商工作重点是:争取年内谈成1个总投资约7亿元的大型商贸服务项目,引进1个总投资约1000万元的畜牧养殖项目,1—2个总投资不低于1000万元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或农产品深加工项目。2013年争取农业项目和扶持资金重点是: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苹果产业项目,拟争取省级财政资金600万元。省生态农业与农村新能源示范县建设项目,拟争取省级财政资金300万元。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贴息项目,拟争取省级贷款贴息资金200万元。

三、重点招商项目和建设内容

(一)金穗广场项目。由济南瑞阳实业有限公司与宏祥贸易有限公司合资开发建设。项目建设地点是原市种子公司和裕华汽修厂,建设计划是将包括原种子公司土地以及向东至裕华汽修厂的土地整宗连片开发,建设大型商贸城(银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连锁超市)和休闲娱乐广场,计划总投资7.2亿元,其中,一期投资资金3.4亿元,二期投入资金3.8亿元。争取2013年上半年签订合作协议,下半年完成相关手续办理和地表清迁工作,并开始一期工程建设。

(二)宝益德生物肥项目。利用我市的港口资源优势,依托和圣农业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生物有机肥加工项目,与马来西亚嘉华国际有限公司、宝益德(马)有限公司合作,引进马来西亚的资金、设备和技术,利用马来西亚丰富的棕榈仁粕(生产棕榈油的副产品)资源,通过生物菌种发酵生产优质生物有机肥料。项目建设地点是大辛店镇和圣公司生物肥厂,计划总投资2000万美元(包括技术和设备投资),争取2013年下半年签订合作协议,年底开工建设。

(三)加农养殖公司项目。通过昊林果蔬有限公司引荐客商,建设200头种猪和5000头生猪养殖场。项目建设地点初定为大辛店镇母官都村,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生猪养殖场和生态农业种植基地,预计建设面积500亩,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已经达成初步合作协议,计划2013年初开工建设,年前建成生猪养殖场。

(四)现代苹果种植基地项目。通过果品经销总公司引荐,采取农超对接的方式,由华润万家连锁超市推荐合作伙伴,投资建设现代苹果种植基地,待达产后苹果直供华润万家超市。项目建设地点初定在北沟镇徐家集片附近,建设现代矮砧集约栽培苹果种植基地500亩以上,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争取上半年达成合作意向,邀请客商来蓬考察,下半年签订合作协议,年前开工建设。

四、外出招商时间安排

(一)2013年1月,到济南省农业厅产业化处、生态处、规划处和省果茶站,汇报2013年工作计划和项目建设思路,争取各处支持,引进苹果产业、生态农业和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等项目和其他农业项目。

(二)2013年4月,到济南,与济南瑞阳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会谈金穗广场项目,争取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合资协议,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三)2013年6月或7月,到马来西亚,与马来西亚嘉华国际有限公司、宝益德(马)有限公司会谈生物肥项目,落实合资方式,签订合作协议,并邀请客商来蓬考察,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五、具体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年全局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农业局招商引资工作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局党委成员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导力度,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二)落实责任目标。对照全市招商任务分解情况,层层分解落实招商引资工作任务,采取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效果的方式,形成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支工作队伍、一个推进方案、一套考核办法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突出优势产业。围绕我市苹果产业、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畜牧养殖加工业和水产品加工业四大农业主导产业,发挥产业关联和配套支撑优势,进一步细化招商措施,在项目投资导向与本地产业发展的结合点上寻找机会、抢抓机遇,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四)加大跑部进厅力度。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认真研究、吃透国家和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把更多的心思放在跑项目上,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抓项目上,积极做好农业项目论证和申报工作,不断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五)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考核力度,对局属各单位的岗位考核进行调整,将招商引资实绩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化量化工作任务,进一步调动全局上下招商引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我局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