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渔业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5 10:20:16

水利与渔业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2012年全市水利工作情况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深化“三创”活动为抓手,以统筹城乡水利一体化发展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加快发展,全力抓好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和推进,全年共完成重点水利工程投资3.5亿元,争取省级以上无偿资金1.84亿元,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一)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三年任务圆满完成。今年是省政府和市政府确定的三年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的最后一年,全市年底前要全面完成规划内的5座大中型水库、174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对此,局党委高度重视,年内先后召开了8次工作会、现场会,与项目区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进度节点控制目标,组织专项检查小组深入施工一线检查指导10多次,督促各级打破常规、优化方案、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加快施工进度。各参建单位面对年初严寒天气,元旦春节不休息,每天24小时作业,人员轮流作业,人歇机械不歇,并创造性地采取温室大棚、电热毯包裹等办法,有效克服了长时间低温天气对施工造成的不利影响,保证了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目前,全市5座大中型水库、17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按照姜大明省长提出的“安全、如期、优质、全面”的总要求全部完成,其中,所有大中型水库全部通过了省水利厅的竣工验收。共计完成投资4.5亿元,其中今年完成投资1.74亿元。所有已加固的水库工程质量良好,全部投入使用,蓄水兴利,发挥效益。

(二)农村通自来水工程全面推进。围绕市政府确定的“年内使全市农村通自来水率达到92%”的目标,各级水利部门抓住国家实施饮水安全的机遇,积极争取项目,精心组织实施。通过努力,全市共计44个村和农村学校饮水安全项目列入了国家和省资金预算,争取省级以上资金1066万元。32个饮水安全项目村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共落实市级配套资金884万元。市里先后召开了五次专门会议,与各区签订了责任书,各级水利部门靠上协调,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目前,76个村自来水工程已全部完成,超出年初计划6个村,共计完成投资3055万元,解决了6.7万群众吃水困难。同时,争取市政府批准印发了《市农村公共供水管理办法》,为工程长效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牟汶河拦河闸二期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协调,主动作为,深入细致的开展征地、附着物清理和非法采砂治理等工作,共召开了两次指挥部成员会议,其他协调会20余次,与莱城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人员不畏艰险,敢于碰硬,坚持原则,排除万难。同时,优化施工方案,加强督查调度,本着“先易后难、进度与质量并重”原则,安排施工企业对协调工作做好的区段跟上作业,见缝插针,多点开花,保证了工程进度。目前,难度最大的征地、附着物清理、砂堆外运等工作已基本完成,修筑河堤4.2公里,坝基高喷防渗板墙7600米,完成投资8716万元,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施工任务,为实现如期完工、按时向发电厂供水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水利前期工作和项目储备得到进一步加强。集中人力物力,高质量完成了各区农田水利建设规划报告、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报告、市中小河流治理和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等[FS:PAGE]重要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全市水利建设规划体系,为科学组织水利建设,争取国家补助资金提供了重要依据;钢城区金水河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了黄委评审和省发改委批复,工程设计库容为1190万立方米,概算总投资为3.9亿元。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前期工作,成立了市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完成了经费测算,组织人员参加了部级普查培训,为下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五)全力做好防汛工作,为全市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针对今年以来全国极端灾害性天气频发的实际,立足防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先后召开了有市主要领导参加的全市防汛工作会和情况调度会,层层签订了防汛责任状,组织了拉网式防汛检查。结合实战需要,修订了各类工程防洪应急预案,落实了防汛队伍和料物,在大冶水库组织了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入汛以来,各级防指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密切关注汛情,加强预测预警,合理调泄洪水,确保了全市度汛安全。

(六)大力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把解决农业生产中最需要的水源工程、节水工程等作为农村水利建设的重点,努力增加投入,加快建设。2012年新修维护塘坝24座,新修水窖38处,新修维护机井1173眼,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73万亩,扩大、恢复改善灌溉面积7.2万亩。全面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年内发放移民补助2071.08万元。投资520万元,完成中央和省结余资金项目54个,有效改善了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七)坚持不懈抓好水系生态建设,促进全市水生态环境改善。以“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为目标,积极推进以清淤、绿化为重点的生态河道建设,瀛汶河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725万元,完成投资1200万元,治理河堤6公里。龙马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投资1800万元,新建橡胶坝1座,综合治理河道1.6公里,浆砌石河堤3.2公里。加强以小流域治理为重点的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圆满完成了五色崖、两个小流域的治理任务,2013水土保持示范园完成了钢结构谷坊和绿色长廊建设。全市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53.5平方公里。

(八)大力推进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全市水资源的高效、可持续利用。把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主线,积极开展了6项控制指标的测算划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水资源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77个取用水单位,查处非法取用水户16家,封停自备井7眼,纠正水资源费征收使用违规行为4起。全年完成水资源费2360万元,其中市直完成2300万元。严格实行用水计划审批制度,督导各取用水单位进一步完善了取水许可管理台帐,定期监测水源地水质,对入河排污口进行了两次“零点行动”突击监测,起草了市节约用水管理实施细则,指导莱城区开展了节水型社会建设。3月10日,省水利厅在我市召开全省水政工作会议,肯定和推广了我市的做法。

(九)加快渔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渔业产业升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市渔业振兴规划》,编制完成了《市渔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大力推广实施水库大水面生态高效养殖,积极引导休闲渔业发展,鼓励支持名优高效品种发展和特色养殖,努力打造高端高质“绿色水产品基地”。同时,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引导广大渔民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认证,提高全市水产品质量和效益。全年完成水产品产量3300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按照省政府要求,对全市渔业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

二、2013年工作计划

(一)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2013年,继续抓住国家实施饮水安全的机遇,把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已建工程和新建自来水工程”三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一步提档次、上水平。全市计划新建改造7[FS:PAGE]0个村,解决5.7万群众吃水问题,其中莱城区42个村;钢城区21个村;雪野旅游区7个村。估算投资2343万元,工程全部完成后,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

(二)抓好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加大对全市中小河流的治理力度,继续抓好瀛汶河综合治理工程,计划投资1525万元,两岸复堤、险工护砌河道4.5公里;争取开工辛庄河综合治理工程,对乔店水库泄洪闸至入牟汶河口14公里河道进行疏浚,堤防加固;搞好雪野旅游区通天河治理;全面完成拦河闸二期工程建设。

(三)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规划编制、项目调度、技术指导、质量监督等工作,建设投资小、见效快的小型水源工程,扩大灌溉面积1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继续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四)搞好水土保持治理工作。2013年全市计划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建设基本农田3平方公里,栽植水土保持林16平方公里,发展经济11平方公里,生态修复20平方公里,新建小型水利水保工程300座。继续抓好水土保持示范基地和水土保持监测场建设,发挥水保示范基地示范作用,把2013建设成为省水利科技示范基地。

(五)认真抓好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落实好移民扶持各项政策,做好2012年度结余资金项目的实施工作,规划投资332万元,对22个移民村开展帮扶项目22个,受益群众2.2万人。

(六)全面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强旱情监测预警工作,做好旱情统计和测报,加强对各类抗旱水源的管理和调度,加强水源工程和抗旱应急工程建设,提高城乡抗旱保障能力。加强防汛组织体系、保障体系、预报预警体系和抢险救灾体系建设,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及早搞好防汛检查,抓好水毁工程修复及病险工程治理,备齐备好防汛物料,确保全市度汛安全。

(七)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和节约工作。大力推进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对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严格贯彻水资源费征收政策,2013年全市计划完成征收水资源费2200万元,其中市直完成2100万元。

(八)认真搞好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积极推进我市水利普查工作,落实普查经费、搞好普查培训、做好台帐建设等,推动我市水利普查工作全面开展,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九)抓好渔业工作。加快渔业结构调整步伐,重点发展名优、高效品种,抓好渔业新技术、新品种的科研、推广工作,提高渔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年完成水产品产量3300吨。

(十)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