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办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1 10:28:46

人大办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一、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1、强化学习意识,打牢干好本职工作的基本功。认真学习全国、省、市党代会、人代会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及人大相关业务知识,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2、积极做好年初市人代会代表团的服务工作。为代表提供良好的服务条件,帮助、指导代表写出质量高、代表性强的议案、建议以及会议讨论发言材料10余份,及时向大会宣传组和新闻媒体上报我镇代表团的履职情况,充分展示我镇人大代表履职风采。

3、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为代表素质的不断提升提供服务。一是坚持为代表发放《人民权利报》、《人大工作》等报刊,让人大代表知情、知政;二是为代表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人大代表畅谈履职体会,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履职水平。

4、围绕监督工作,切实搞好服务。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到、等村调研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情况,并实地视察了善山森林公园建设、染山造林绿化工程、社区建设以及休城等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主动做好镇十七届一次人代会的筹备工作。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办、各方协调的原则,提前介入、超前谋划,做好镇人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大会的圆满召开。

5、努力做好人大宣传工作。首次在全国人大机关杂志《中国人大工作》杂志发表稿件,首次在人大系统部级报纸《人民代表报》头版发表稿件,首次在省人大机关报《人民权利报》头版发表稿件。今年以来,共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表人大新闻作品16件,其中在《人民代表报》等部级报刊发表作品3篇,在《人民权利报》、《人大工作》等省级报刊发表作品5篇。在5月23日召开的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我镇人大荣获“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徐亚同志代表获奖先进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代表活动较少,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发挥得不明显。

2、联系选民、联系人大代表不够深入。

3、人大宣传工作的质量有待提升。

三、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1、结合市人大开展的“双联”活动,组织市、镇人大代表集中联系选民,听取群众的呼声,征求选民对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到各自所在选区,向选民进行述职,让选民为代表测评、打分,对代表本人提出意见、建议。

2、组织代表对全镇上半年的重点工作、民心工程建设进行一次全面视察。组织部分代表到部分村或兄弟镇街考察学习。

3、进一步搞好人大宣传工作,确保我镇在全市的领先位次。

做好党委安排的计划生育、三秋防火等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