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措施

时间:2022-11-26 08:55:23

文化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区文化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市“喜迎十艺节”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十艺节”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浓厚氛围,为我区总体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201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

设在区文体中心内的区文化馆新馆已于5月份正式对外开放。区文化局重点抓好新馆的管理工作,发挥其在群众文化活动、文艺骨干培养、文化艺术普及方面的重要作用。

区图书馆新馆经全省公共图书馆第五次评估定级领导小组和专家的综合评定,各项评估指标完成良好,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

今年我区又建成6个规范化街道综合文化站、18个规范化社区文化中心、37个规范化农村文化大院。对建成并验收合格的文化设施,区政府继续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了185万元的资金奖励。目前我区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已建成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运行良好,在我区的基层文化建设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二)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1.打造我区文化品牌。今年年初,由我局牵头,各部门、各办镇分工协作,利用春节、元宵节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以西部新城为中心,举办了一届内容新颖独特、群众参与性强的综合性文化盛会——“西部新城之光”大型元宵灯会暨齐鲁民间民俗艺术展。灯会期间,我区还承办了全市齐鲁民间民俗艺术展演活动,演出具有浓郁风情、民族特色的群众性文艺节目,进一步为“十艺节”营造了氛围。

2.开展“文化惠民”行动。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我局积极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广场系列文化活动、美术摄影展等活动。开展了“喜迎十艺节,全民共欢乐”省、市专业艺术院团文化下乡系列演出活动,演出40余场;策划组织了区第十八届“之夏”广场文化活动,共举办演出35场;举办了由全区210支基层文艺表演队伍参加的15场社区文艺汇演;在全区城乡放映公益电影1104场。9月初,在森林公园、华联广场分别举办了全国群众文化优秀节目惠民展演活动,来自内蒙古、贵州、黑龙江、浙江和我省的群众文化工作者为泉城人民登台献艺,进一步营造了喜迎十艺节的浓厚氛围,观众人数达2万余人。9月13日晚,全国群众文化优秀节目惠民展演专场演出在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黑龙江、浙江和我省的群众文化工作者给全市群众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

3.抓好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工作。今年,共选拔5支基层文化表演队伍参加了齐鲁民间民俗艺术展,分获一、二、三等奖。5月7日,在区文化馆举办了市首届吕剧票友大赛区选拔赛。共选拔出11名选手参加全市首届吕剧票友大赛复赛。区文化馆在比赛中获优秀组织奖。在江苏常熟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少儿合唱比赛中,区少年宫少儿合唱队喜获最高奖“小百灵奖”。儿童剧《我们的名字》被省文化厅选为重点打造剧目,在十艺节上荣获“群星奖”。

(三)加强文化市场监管

我局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职能作用,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与文化市场执法工作重点结合起来,大力开展网吧专项整治、出版印刷市场专项整治、娱乐市场和演出市场专项整治,全面开展文化市场执法工作。通过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全区的网吧、歌舞娱乐、游艺娱乐、营业性演出等各类文化经营场所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开展了出版物专项治理“清源”行动、集中整治淫秽色情出版物信息专项行动、春季打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专项行动等治理工作,确保了我区文化市场的繁荣稳定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顺利进行。在今年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圆满完成了所负责的文化市场监管任务,受到了区文明委的好评。

(四)开拓我区旅游工作新局面

为进一步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全区成立了国际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指挥部,与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总体策划与概念性设计工作。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区文化(旅游)局及时调整旅游工作思路,开拓旅游工作新局面。

元宵灯会期间,现场设置旅游咨询点,利用三个大型LED屏做为“贺年壁”,营造了浓厚的旅游宣传氛围。在全区星级饭店(餐馆)大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新风尚”活动。开展了旅游企业安全大检查,坚决杜绝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今年开展的“315旅游消费维权咨询服务活动”中,我区所辖的化工宾馆获得“省旅游诚信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积极学习、贯彻《旅游法》,参加了市公务员局、市旅游局在浙江大学举办的旅游系统干部能力提升班,提高了领导干部对我区旅游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好地促进了我区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2014年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借势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成功举办的浓厚氛围,继续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进一步充分发掘民间文化资源,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继续举办好2014年全区元宵灯会,以部门、办镇为单位,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普及活动以及传统文化艺术教育进校园等活动。以美术作品展的形式,展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喜人局面。以文艺比赛的形式,在全区各村(居)组织一批群众参与性较强的公益性文艺表演比赛和辅导讲座等。结合“三下乡”活动、公益电影进农村、进社区活动等,以各种形式推进“文化惠民”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注重培养和引进高水平的文化艺术人才。

重点培养、选拔能代表我区文艺水平的艺术人才,参与重点文化活动、展演等,充分展示其艺术才能。从民间艺术中精选优秀人才和作品,进行培养和打造。结合中小学教育,利用多种多样的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将文化艺术人才培养与教育事业有机融合,为未来我区文化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

(三)以文化旅游节的形式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积极采取措施为文化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营造氛围。融合特色物产、文化艺术、美食、自驾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文化等几个专题项目,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子,展示特有的地域优势和自然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规模。

(四)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促进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的开展。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百年商埠风情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国际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指挥部等机构,发挥文化、旅游部门职能作用,开展相应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各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协调有关部门,形成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合力。完善基础工作,为下一步的规划建设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