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9 11:22:19

管理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夯实依法行政基础,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实施阳光行政。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机制,加快信息的维护和更新,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和准确。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以快捷和便于公众获取的方式,自觉向社会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需求。(责任单位:办公室)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原则上全部集中进驻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办理。提升一审一核事项比例,提升即时办结率,进一步优化、简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大力推进并联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县餐饮业和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责任单位:行政审批服务科)

(三)深化法治机关创建活动,树立执法为民的社会形象。按照法治机关创建标准,推进依法行政取得新的进展;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严格履行公开、告知、说明理由义务,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陈述权、申辩权、救济权。(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食化所分工负责)

(四)完善岗位责任体系建设,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对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调解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明晰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岗位责任体系建设,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受赔偿,实现权利和责任的统一。(责任单位:办公室)

(五)落实行政责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机构和调解员队伍,建立案件申请、受理、调处、回访、登记统计、立卷归档等配套制度。及时处理依法应当由本部门解决和调处的行政矛盾纠纷,规范办理行政复议,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及时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程序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责任单位:各科室、食化所)

二、健全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六)开展执法监督,强化过错责任追究。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按规定主动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强化行政问责,对违法行政,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落实行政执法案卷统计、行政检查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等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责任单位:办公室)

(七)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完善案卷评查制度,不断提高案卷质量,结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组织系统内执法办案单位开展一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学习交流。(责任单位:办公室)

(八)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提高各类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的实施频率,行政执法监督机构要将是否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作为执法监督、案卷评查、考核检查的重点内容。积极推广“说理式”执法,在全局推行使用说理式执法文书。探索柔性执法机制,积极运用行政合同、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形式和引导、教育、劝告等方式实施管理。(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食化所分工负责)

三、提高依法治理力度,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九)依法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使我县食品药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效能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得到明显好转,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力保障。(责任单位:各科室、食化所)

四、推进“六五”普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十)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严格按照既定工作部署,认真实施“六五”普法各项工作,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日的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开展以《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法规为重点的普法宣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法律知识的需求。(责任单位:办公室)

(十一)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坚持“普法”和“科普”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大力开展普法教育,不断提高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采取设置宣传点,组织宣传队、出动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活动。构建普法宣传的阵地,把普法宣传与知识传播结合起来,普及合理饮食用药常识和辨假识劣知识,增强广大消费者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鉴别能力。(责任单位:各科室、食化所)

五、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十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完善责任考核机制。将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主要责任指标考核范围,完善评议机制,加强执法督查,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开展。适应机构改革的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法治工作机构人员,明确职责,形成单位“一把手”挂帅,专人分管,全员共同参与的法治工作格局。(责任单位:局考核办)

(十三)制定计划,明确重点,稳步推进,狠抓落实。依据《县2013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制定本单位法治工作年度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积极探讨新时期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新方法、新途径,加强系统法治工作交流,及时查找问题,总结经验,落实整改措施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责任单位: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