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7 09:54:27

街道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全力打造“灵山旅游风景名胜区桥头堡、宜居新区”,实施“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保民生促稳定”五大举措,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呈现“稳中见好、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1—6月份,预计完成生产总值2.4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2.18亿元,同比增长9%,财政税收3430.2万元,占全年预算的49%,比去年同期增长64.8%;招商引资实际进资1918万元,外贸出口660万美元。

(二)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半年来,我们党工委、办事处因势利导,用活工业园及行政新区两大平台,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新引进内资项目2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个,为投资1.6亿元的骏达实业有限公司。

二、践行实干第一理念,重点工程有序推进。

办事处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中心,统筹兼顾,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分阶段、抓重点,服务重点项目工作如火如荼。

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群策群力,开展了大量工作,确保了项目如期推进。每个项目都成立了工程指挥部,每一项重点工程都安排一名领导、一支队伍对接服务,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人。办事处主要领导每半个月坚持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上半年已完成天佑大道、县重点工程等征地200余亩,拆迁20余户,1万余平方米,安置70余户。

(二)抓宣传、重实效,“控违工作”成效初显。

今年以来,共协调联合市县城管、国土、公安等部门三次,为期三天共1000多人次,制止违法建筑247起,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08处,共22万平方米(其中钢棚21万平方米),有效打击了违章建筑行为。

三、落实稳定第一责任,社会环境和谐安定。

面对经济转型给社会治安和信访维稳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我街道不断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上半年共立刑事案件3宗,破案1宗,受理治安案件9起,查处9起;受理各种矛盾纠纷110宗,调解成功108宗。一是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特别是做好“两会”期间信访隐患排查及“五一”期间的敏感人员稳控工作;二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日接访”制度,方便了群众来访,上半年,共接访群众来信来访件300余宗,均得到有效调处,网络问政和回复办结率达100%。

(二)抓好司法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举办法制宣传活动4场,受教育1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上半年接待法律咨询200人次,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5批20人次。

(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强定期安全生产排查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个体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并监督落实到位。二是落实石煤山巡查制,今年来配合县整治领导小组开展多次突击整治,扣押运输车辆6辆,挖掘机1台。三是健全和完善了应急救援体系,严格按规定和各村、企业、学校等单位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进行监控,确保了辖区内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四、突出为民第一要求,社会事业长足发展。

围绕建设和谐新主题,服务大局,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感。

(一)民政工作上新水平。立足本职,为各类特殊群体服务,一是为低保户、五保户、孤儿发放救济金共208.41万元,为困难群众发放大病救助金14.08万元。二是组织残疾人参加技能培训班,帮助部分残疾人就业。三是建立复员退伍军人数据库,有序录入复员退伍军人信息,并发放各类抚恤和生活补助17.691万元。

(二)劳动社保上新台阶。广泛宣传发动辖区符合条件的居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至6月底,共有9451人参保,收缴参保金额94.512万元,其中己领取每月55元基础养老金的有2424人。

(三)计生工作创新佳绩。举办新婚孕前优生培训班4期,深入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上半年,完成四项手术261例,查环查孕约2950人次。继续加强执法力度,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1—6月份,共征收社会抚养费105.65万元。经努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指标:人口出生率为9.09‰,自然增长率为4.97‰,政策生育率为76.3%。

(四)新农村工作现新亮点。为策应灵山景大道建设,按照城乡结合的区位特色,打造灵山旅游景区桥头堡、宜居新区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街道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今年上半年投资105万元打造横山龙溪自然村两个点的新农村建设。目前已完成改水30户、改厕30户,新建垃圾场1个,垃圾窖16个,外墙粉刷11578.9平方米,斜坡顶改造9幢,拆除空心房5幢,庭院绿化500棵,硬化道路1000米,新建休闲广场1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高速沿线提升工程己启动,坡屋顶改造正在实施中。

五、强化队伍第一保障,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创先争优,开展了“转作风、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集中教育活动、“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及“百十一”等活动,117名街村(居)干部深入群众,了解村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上半年,街道村居共筹资20余万元走访困难党员、群众;街道村(居)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道路、饮水等民生工程,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我们新增成立了松岭社区党支部,欧美意、三菱、江铃三个非公企业党支部,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20人。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源头上、制度上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深化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坚决制止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三)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坚持学习。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下午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议事和管理制度,让全体干部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参与到街道的管理事务当中来,从而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努力构建一支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2012年上半年,虽然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辖区资源瓶颈问题凸显,经济发展缺乏后劲。上半年,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了一定的回落,尚未达到年初预期任务增幅;招商引资因受资源匮乏的限制,进展较慢;二是社会稳定影响因素多,社会管理工作难度大。辖区地处市县中心,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安置任务重,社会矛盾压力大,遗留问题多,信访和稳定工作任重而道远,治安、计生、交通安全等方面社会管理难度较大。

下半年,我街道将勇接挑战抓机遇,巧解难题求突破,以新思路求发展,以新举措谋新成效,统筹兼顾、群策群力,抓重点、抓落实、抓实效,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目标:完成生产总值4.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财政税收7000万元,招商引资引进内资9000万元,外贸1500万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200元。

一、立足区域优势,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一是突出区域优势,发展第三产业,壮大经济规模,形成以房地产业为龙头,商贸流通业、现代服务业为支柱的商业格局。二是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力度,采取党政班子挂钩帮扶等措施,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辖区经济进一步发展。三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想方设法做好群众工作,抓紧完成市县重点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落户,带动第三产业的升级和城市品位的提升。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工业园这一平台,把招商引资重点放在旅游、商贸、金融等服务行业,着力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骨干龙头企业。

二、狠抓信访维稳,全力推进社会平安和谐。一是建立健全完善信访网络。加强信访工作程序化建设,综治线人员实行专岗专职,提高信访事项办结率,预防和减少群众越级上访案件的发生。二是加强重点人群教育管理。强化维稳信息收集工作,推进普法宣传教育,确保重点人员信息有数、行动可控。三是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及消防安全等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深化消防、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培育民心工程,全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坚持以人为本,真心实意办一些顺民心、得民心、暖民心的好事、难事,着力实施好“就业促进行动、社会保障行动、教育资助行动、医疗卫生行动、城乡安居行动、扶贫解困行动、安全饮水行动、生态环保行动”等“八大富民惠民行动”,街道财政自筹资金1000万元以上,用以解决一批水利、交通中的“小问题”,同时也是“老问题”“热点问题”,顺乎民意、凝聚人心,使人民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四、深化基层党建,全力提升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强化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坚持建好用好活动阵地,按照上级财政支持、村级财政配套的办法,抓好坂头和横山两村组织活动场所新建工作,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和使用制度,不断完善功能,提高综合利用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活动场所作用。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着重创新党建工作决策机制,推动村级民主自治建设;着重规范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承诺、支部书记绩效考核等制度,进一步充实党员队伍,激发党员干部整体活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与转变作风优化环境相结合,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严明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培养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务实的党员干部队伍,营造一种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为争取各项工作新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