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6 10:38:42

乡镇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为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根据《县2013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镇2013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制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县2013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相关文件的要求,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努力打造法制政府、廉洁政府、效能政府、诚信政府,为促进全镇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和构建和谐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工作任务

1、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组织,进一步明确依法行政领导机构。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成员职责。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和督查,定期不定期地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及时解决。

2、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根据我镇的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法制宣传工作计划,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营造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法制氛围。

3、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每年组织法制讲座不少于1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4次依法行政知识和新法制法规的学习。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培训,建立法律培训制度。通过自学、法制讲座、集体学习等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的培训。

4、认真执行《关于印发加强全市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听取意见制度、听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决定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公众评价机制等,加强政府信息系统建设,畅通公众参与决策渠道,建立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完善决策的智力支持系统,并抓好落实。

5、建立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如行政决策制度、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规范性文件论证制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行政复议制度等。

6、推行决策事前审查制度,实行决策案卷管理制度,加大决策监督检查力度。重点解决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规划和价格调整、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领域中存在的随意决策、违法决策等问题。

7、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我镇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及时做好清理工作。该修订的要及时修订,该废止的要及时废止。及时下发我镇制订的规范性文件,完善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公布、备案等工作。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根据法律、法规和上级政府、主管部门的规章,做到出台前经过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出台后通过规定的形式公布并及时报送政府法制工作机构备案,向社会公布后评估实施效果,以保证文件的合法性和可行性。

8、结合本镇实际,明确职权范围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范围。加大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的贯彻落实力度,确保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数量达到100%。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加强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成立由镇长任组长,有关部门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司法所,具体负责我镇依法行政的日常工作。

2、完善依法行政评估机制

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的依法行政指标体系,改进和完善考核方式,提高考核分值比重,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