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解三促工作总结暨工作打算

时间:2022-11-05 10:11:52

三解三促工作总结暨工作打算

全区召开“三解三促”动员大会后,我局立即召开全体职工干部会,组织学习《关于在全区开展“三解三促”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领会其精神实质,掌握其活动内涵,研究部署了“三解三促”连心工程的准备工作。目前,我局已完成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已转入第二阶段,现将我局开展这次活动的前期工作情况小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领导小组。民政局及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办公。

(二)制定活动方案。要求全民政局机关干部职工在此次活动中全面摸清底子,重点走访六类对象:①低保户②五保户③受灾户④困难党员⑤城市三无人员⑥因病致贫人员。结合活动内容,根据民政自身工作特点,及时制定《区民政局开展“三解三促”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以“机关单位包点帮扶,机关干部入户连心”为载体,围绕“三解三促”工作目标,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求局领导全年下乡时间不得少于60天,撰写有质量的综合性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科室负责人下乡时间不得少于30天,撰写有质量的综合性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一般工作人员下乡时间不得少于20天,撰写有质量的综合性调研报告1篇。

(三)深入开展活动。蒋陵锡局长在召开全局机关“三解三促”动员会议结束的第二天,同社区干部积极协调,妥善安排我区城市“三无”人员汪忠亮入住市社会福利院;蒋陵锡局长又带领民政局干部职工一行3人深入社区走访慰问杨珍仙、李淑华等5名困难群众党员,每人送上600元钱慰问金,共3000元。同时,在五保、低保对象家中和他们促膝交谈,并一一查看了他们领取五保金、低保金的存折,了解各项救助资金是否按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询问他们的是否了解最近几年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了解低保、五保等救助政策在申请、审批时是否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了评议和公示。

(四)加强督促检查。要求全体驻社区干部严格按照“三解三促”活动开展的总体要求,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驻社区人员不断线、工作不断档,并对人员到岗、工作进展、《民情日记》、工作成效、群众反响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公布检查结果,力促“三解三促”活动取得实效。

二、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积极参与,提高意识。在活动中,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三解三促”主题实践活动这个主题,进一步认清了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提高了参与活动的自觉性。通过活动,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基层,深入重点项目,调研研究,有针对性地加强作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强化量化意识、效率意识、标准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

(二)深入基层,化解矛盾。通过“三解三促”主题实践活动,我局领导干部积极深入重点项目,深入社区,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征求到意见和建议共4条。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我局积极咨询相关部门,从长效加大帮扶力度。制定了“三解三促”梳理问题工作台帐,并确定责任人,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限,提出整改措施。并采取一对一解决矛盾、重点突破解决矛盾、谈心交友化解矛盾的工作方法,在发现问题性苗头时,主动出击,寻找突破口,掌握主动权,避免了问题的复杂化。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三、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目前,我局的“三解三促”活动已转入第二阶段,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区委的要求积极做好第二阶段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大宣传,明确责任,分类指导,进一步深化广大干部对“三解三促”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活动搞得更实更细,让群众能感觉得到,触摸得到,使活动的成果惠及到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

(二)夯实基础,巩固成果。我局在巩固第一阶段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工作措施,严格工作考核,力促“三解三促”活动健康开展,扎实推进。

(三)抓住关键,解决问题。围绕“解决问题”这一关键,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按照“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的要求,制定切实的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针对社区的实际情况,加强与南昌铁路局的联系,进一步加大社区的硬件建设,指导帮助社区认真组织实施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并跟踪“三解三促”活动梳理问题台帐,确保“三解三促”活动在第二阶段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