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殖场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5 09:20:39

垦殖场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2013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场依法行政,结合我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法治环境就是经济发展环境,抓依法行政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大力提升我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幸福农垦”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具体工作计划

(一)推进干部职工学法常规化、常态化

1、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制定干部职工法律知识、依法行政知识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坚持机关例会学习制度,将学法计划纳入机关例会中实施,重点学习规范政府共同行为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集中学法时间累积不得少于10小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上法律知识竞赛。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力量

2、建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职责。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和督查,定期不定期地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明确专人负责法制建设工作。要求法制工作人员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还要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以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需要。

(三)推进制度建设科学化、民主化

3、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坚持依法决策。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我场经济发展需要,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文件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及时向社会公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基本程序,积极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上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4、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和区政府法制部门统一部署,切实做好2000年—2012年以区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将清理结果回报上报至区法制办并向社会公布。

(四)推进行政执法严格化、规范化

5、强化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虚心听取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有效地开展行政内部监督,加大行政复议工作力度,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重视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作用,畅通复议渠道,规范复议程序,提高复议质量,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

6、推进矛盾化解有序化、规范化。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认真贯彻落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行政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逐步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复议对接机制,增强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

三、工作要求

1、各科室、单位要按照本工作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在工作中予以组织实施。

2、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对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狠抓落实,开展经常性检查和评价,查找存在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出解决的新思路、新举措。

3、干部职工要认真参加专业培训和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法律理论和依法行政业务水平,在处理具体行政事务时,要严格执法、照章办事,确保依法行政行为的合法、公正、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