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驻点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4 10:39:13

美丽乡村建设驻点帮扶工作计划

根据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为建设“五区”幸福作出贡献,区统计局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选派有乡镇工作经验的干部组成美丽乡村建设驻村帮扶工作组,并制定2013年美丽乡村建设驻点帮扶工作计划。

一、开展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措施,着重宣传农民建房“八个禁止”和“八不八多”美丽乡村建设新理念和原则,把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美丽乡村建设的部署上来,使广大农民群众明确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工作目标和建设方法,明确自身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所处的地位和承担的责任、义务,树立自信、自助、自立、自强、自建的观念,激发农民群众的内在动力,引导农民积极投资投劳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二、积极发展富民产业。结合当地实际,指导驻点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结合郭城村实际,大力发展井冈蜜柚、绿色蔬菜、畜禽养殖等富民产业,突出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基地建设。以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为依托,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和新型农民培育,使帮扶的新农村建设村点形成“一村一品”产业,60%以上的农户参加专业合作社,农民增收走在全市前列。

三、着力抓好乡村整治建设。积极协助帮扶点按照“村容美、生态美、庭院美,人与自然和谐”的要求,科学规划镇、村(社区)空间布局,实行村镇体系规划、集镇规划、村庄整治建设规划联动。继续按照“三清六改四普及”和“三绿一处理”要求,搞好村庄整治,使驻点村庄路面全面硬化,98%农户接通自来水,95%农户建水冲式卫生厕,农户普及电话,90%农户普及有线电视(含微波接收);农户住房院舍整洁,村内道路、水沟、池塘通畅;搞好人畜分离,杂物堆放整齐,推广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搞好“三绿一处理”建设(庭院绿化、道路绿化、村旁绿化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大力开展造林绿化,使村内外主干道、庭院、空闲地林木覆盖率达35%。定期开展卫生打扫和垃圾处理,抓好垃圾分拣分类工作,加快农村垃圾回收网络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杜绝简单填埋或简单焚烧的错误做法,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要整治无序建设和违规建房,坚决落实“一户一宅”制度和省里规定的农民建房面积标准,切实做到“八个禁止”,确保村庄人居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达到“五美”要求。逐步实现道路硬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街坊美化、环境绿化、产业强化、商贸繁化、服务优化、管理细化、生活现代化“十化”目标。

四、大力推进农村新社区建设。指导帮扶村按照“身心美、生活美,家庭邻里和谐、党群干群和谐”的要求,结合镇村联动和村落连片整治建设,突破村组行政界限,发展农村新型社区。完善村民议事、文化活动、医疗卫生、警务调解、农资超市、便民服务、休闲广场等社区服务设施,开展创业文化、科学文化、群众文化、道德文化、法制文化建设,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社区”等管理机制,完善村规民约等民主制度,探索创建农村社会管理新模式。积极开展“三培两带两服务”工作,开展“特色文化新村”、“文明和谐社区”、“星级文明户”、“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促进村风文明和民主管理。

五、切实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引导村级组织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完善公共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美丽乡村建设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助党政组织把矛盾、问题处理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村民理事会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切实发挥好群众在农村社会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活动,组织机关干部与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开展“1+1”帮扶,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五保户等,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六、加强帮扶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对帮扶工作的领导,局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负责驻点帮扶工作。年内到帮扶点集体办公1-2次,每季度听取一次帮扶工作汇报、研究一次帮扶工作。局长每季、分管领导每月要到帮扶点检查指导一次。整合各类工作资源,加强上下沟通协调,围绕帮扶点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任务,认真扎实开展工作。

七、认真履行帮扶工作职责。单位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对帮扶工作的投入,尽力挤出资金支持帮扶点,帮助帮扶点争取项目资金达到1万元以上,为驻点村办一至二件拓展职能优势的好事、实事,确保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