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局工作总结及工作安排

时间:2022-11-03 09:56:14

商业局工作总结及工作安排

2013年在市商务局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扣住拉动内需这一主线,以发展经济,繁荣商贸,构建和谐为宗旨,认真研究了县的消费状况,透视消费中不足的原因,以刺激消费作为全县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加大市场监测力度、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积极组织本县企业开展商品全国行活动。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较为平稳,现将2013年县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促进消费

为进一步推动内需引导市民消费,我县组织了省内外企业参加我县自己举办的农产品、特产品易展销会。购物广场在国庆节开展了为期8天的饮食文化节。超市开展了5次商品促销会,百货举行了“五一”节开张展销会,我们还组织了“家电下乡”,销售商约30余家开展了为期5天的“家用电器大展销”。之所以能健康快速的发展,我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加快第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好政策。建立县第三产业发展基金,连续三年财政安排100万元专项用于第三产业发展。

二、开拓省产品市场

2013年以来,我们积极组团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大型展销会活动,组织了10多家企业参加、、等5次大型展会,现场销售金额约35万元以上,合同金额上亿元的喜人业绩,较好地展示了县的形象,促进了企业对外地市场的扩展。对于积极参加大型商业会展的企业,我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拿出2万元对参展企业进行补贴,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参展热情。

三、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1、完善了市场监测体系,今年我县新增2家样本监测企业,监测企业总数达到了18家,201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54603万元,增幅18.5%,其中限额以上批零住餐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51%,同时年内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8户。

2、建立和制定了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建立了县粮油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地方储备制度,确保重要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和进货渠道畅通,超市、百货、步步高三个大型超市的生活必需品要保持一定额度的周转储备,确保突发事件应急需要,做到调得动,调得到,不缺货,不断档。

四、加强特殊商品市场监管

1、制定了《县加油站保供应应急预案》,对全县28家加油站不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解决问题,全年不少于3次组织各加油站管理人员、安全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学习。

2、酒类流通管理方面

开展了全县酒类生产、流通企业调查研究活动。全县已进行备案企业651家,摸清了全县酒类生产,流通销售企业基本情况。加强了酒类批发零售许可证发放的现场查验工作和酒类流通随附单工作。

五、存在问题

(1)扩大市场需求任务艰巨。我县中低收入者的消费信心不强。企业上报数据不及时。农村消费市场运行缓慢,农村市场销售滞后,通过“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及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农村市场虽然出现了回升的好势头,随着政策的结束,加上农村商品市场体系薄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居民的商品消费。

六、2013年工作打算

1、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39号文件精神,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积极组织本县企业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商品展销会,把本县企业带出去扩广企业的发展空间。

2、以市场运行监测体系建设为中心,以市场调节、食品安全为重点。

3、做好市场应急及必需品储备工作。

4、加强对特殊商品的市场监管工作。

5、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商务厅、市商务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