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提醒和关爱教育计划

时间:2022-10-22 11:04:20

谈心提醒和关爱教育计划

为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促进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根据县纪委定纪字〔2013〕15号《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谈心提醒和关爱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本办实施方案,提出本办开展谈心提醒和关爱教育工作计划。

一、工作原则

坚持坦诚相待、实事求是、有的放矢、教育疏导、注重实效、保密等五项原则。

二、约谈对象

全办科级以下党员、干部。

三、方式方法

结合单位实际,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约谈相结合。定期约谈是指在每季度尾旬安排约谈1次。不定期约谈是指在每季度中发现问题及时约谈。

四、相关要求

(一)坚持谈心提醒程序。首先确定谈心对象,由单位负责人召集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确定谈心对象名单;其次做好谈心准备。一般党员干部的谈心相关事宜的安排计划由本单位负责纪检工作的领导制定,并按有关要求下发《谈心提醒和关爱教育通知书》给谈心对象;第三认真组织谈心。每次谈心专门安排1名党员担任谈心人助理,负责联络协调工作、做好谈心记录,并负责谈心提醒的后续工作。谈心人要事先拟定谈心提纲交谈心对象,精心组织好谈心。对勉励性谈心对象,谈心对象要签订《勤廉承诺书》;对违反勤廉履职规定、办事效率低下等性质和情节较轻,以及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对约谈对象下发《关爱教育温馨提醒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如实报告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情况,约谈记录人员整理好谈心记录。

(二)建立关爱教育台帐。一般党员干部谈心对象谈心资料由本单位负责记录工作人员收集汇总交本单位负责纪检工作的科室存档备查。台帐主要内容包括:谈心对象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开展谈心提醒和关爱教育的情况、教育效果、跟踪问效情况等相关信息,同时将开展关爱教育的资料信息纳入干部廉政档案。

(三)开展跟踪问效。负责纪检工作的领导应当保持与单位谈心对象经常联系,及时掌握谈心对象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心理动态,判断谈心提醒的教育成效,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好保密工作,防止造成误解,影响谈心对象的工作生活。对于改正错误、转变作风的,及时销号,解除预警。对于不重视提醒预警事项、不能及时改正错误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向职工通报;情节严重,构成违纪违法行为的,上报相关部门依纪依法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