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办六五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1 10:01:18

银监办六五普法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监管办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根据县委、县政府和银监分局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要求,并结合我监管办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计划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学习宣传金融法规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宣传与公民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做到今年普及3至5部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

(二)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宣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别是与金融经济秩序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新修订的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社会发展迫切要求普及的法律法规,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围绕加强金融监督管理、维护金融业稳定,保障金融业健康发展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的学习教育,以提高监管办干部职工依法治行、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水平。

二、计划工作要求

(一)增强干部守法意识。全体干部职工要积极学习宪法和金融法律知识,坚持学用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做到知法、守法,不断增强守法意识,依法维护自身利益。

(二)发挥领导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与法制建设理论基础上,重点了解和掌握宪法、金融法规以及本职工作相关的其他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在学法、用法、执法和守法中发挥表率作用。

(三)积极参加普法培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积极派员参加县委、县政府和银监分局组织的各类普法骨干培训班活动,并做好帮教工作。

(四)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不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每季度要出一期专题宣传栏,每年要组织一次普法考试,每年写出普法工作总结,肯定成绩和不足,提出今后工作计划,并根据普法工作情况,评选年度优秀法制宣传员和学法积极分子。

三、普法工作措施

为确保“六五”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我监管办结合实际,采取以点带面、多方联动、整体推进等不同方法开展工作。主要措施:

(一)普治并举,整体推进。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中,坚持一手抓普法教育,一手抓依法治理,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在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的内容、方式上不断创新,整体推进。

(二)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在县委、县政府和银监分局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坚持条块结合,互联互动,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

(三)推广典型,分类指导。在普法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同时,要根据不同部门、行业和对象的特点,确定目标、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

(四)形式多样,广泛宣传。要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形式,举办法制图片展、板块专栏、法律咨询、组织法律考试和法制知识竞赛,送法下乡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形成良好的普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