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及挂钩联系点共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0 08:57:11

综治及挂钩联系点共建工作计划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今年的挂钩单位是镇村,为了切实履行挂钩联系点共建工作责任,结合今年我局挂钩工作的相关任务,经研究,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工作计划

根据镇村实际情况,我局召开挂钩专题工作会议,认真搞好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让全员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挂钩工作,明确工作责任,成立旅游局挂钩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同志任组长,对挂钩工作负总责,带头抓好挂钩工作,对镇村的平安建设工作指导和薄弱环节帮扶等工作。制定挂钩工作计划,每季度深入镇村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竭力帮助镇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年确保有100个工作日投入镇工作,每季度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协调推进挂钩工作。确定挂钩目标,协助镇村解决共建工作遇见的困难,帮助解决2—3件实事。

二、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精心制定挂钩方案

要求局分管领导带领挂钩领导小组人员深入镇村,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及时走访镇村干部及召开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镇村现状,掌握资料优势、产业结构、经济发展走向以及影响、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等。在此基础上,对照挂钩镇差别化考核目标任务,理清挂钩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谋划工作措施,制定挂钩工作方案,并广泛征求镇领导、离退休干部、有关专家等方方面面意见和建议,制定挂钩工作方案,并认真进行修改,使其具有切实可行性。

三、确保全员参与挂钩,重点抓好工作落实

要求全局成员切实树立与挂钩镇荣辱与共的思想,举单位全员之力,履行挂钩责任。局分管领导主动参与镇村领导班子关于综治与平安创建工作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积极献计献策,发挥参谋作用;分管领导和具体挂钩工作人员在抓好各项挂钩工作措施落实的同时,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发挥桥梁作用;全员积极关注支持挂钩工作,通过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力所能及地为挂钩工作献智出力,发挥参与作用,确保全年挂钩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发挥旅游行业优势,大力推进挂钩工作

根据本单位对旅游行业建设管理的优势,针对镇实际情况,我们将大力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在旅游产品上做好文章,在信息、人力、物力等方面彰显帮扶成效。同时结合“一个中心、四个片区”发展的功能定位,定期深入挂钩镇调研,了解挂钩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镇在旅游项目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及时解决、加大扶持力度。

五、着眼长远建设发展,建立合作长效机制

在挂钩工作中,注重长远发展,与镇村建立携手共建、荣辱与共的长效机制,不仅在综治和平安建设方面,还要针对镇村的经济、招商等方面的扶持帮助,在和谐社会建设、民生改善、党群工作等方面也将提供必要的保障,绝不搞“一锤子”买卖。同时协助镇抓好社会治安管理、人口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等工作,帮助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事故;协助抓好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帮助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的水、电、路、拆迁安置等难点热点问题,抓好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的组织实施;协助抓好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把镇、村党组织建成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