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中心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0 08:44:31

住房公积金中心年度工作计划

1、年度工作计划

2013年管理部归集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下达的工作任务,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勇于开拓,不断进取,通过合理配置力量、突出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扩大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提高职工群众对公积金工作的感受度,着力增强社会对公积金管理的信任度,为全年整体工作打下很好的基调和铺垫。

一、以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作为重点工作,合理安排,抓好调度,力争取得开门红。

1、积极推进归集扩面工作,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理清工作思路,照准突破口,选出一些重点单位和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实现公积金制度的建立,通过抓好典型不断研究探索公积金归集的良好方式方法。

2、抓好住房公积金的日常催缴工作。特别是对一些欠缴单位,要摸清单位详细情况,对一些有能力继续缴交的单位,采取电话联系、上门服务等手段,使其走上正常缴存的轨道。

3、以《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新《劳动法》颁布为主题,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继续营造推进公积金制度的良好社会氛围。

4、继续依靠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强有力支持,提高扩面工作制度约束力和强制力,通过制订中短期催建、催缴工作计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因地制宜,不断扩大覆盖面。

5、加强公积金催建、催缴工作的检查和执法力度。在辖区范围内,主攻一批职工反响大、投诉多的问题单位,根据《条例》规定,结合自身条件,按照统一的执法检查规程,独立或联合财政、社保等部门进行检查稽查,对个别有条件缴存而恶意抵制、屡催不缴的企业探索启动处罚程序,督促和激励企业依法缴存公积金。

二、做好职工账户信息管理工作,使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安全运行,为归集工作创造良好保证。

规范公积金账户管理,做到每位缴存职工有唯一的公积金个人账户,认真贯彻落实《公积金中心计算机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定,实现专人管理、责任到人,在计算机软硬件管理、计算机病毒防治、网络安全等方面认真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纠正。

三、加强勤廉管理部的创建,着力打造廉洁高效务实的单位新形象。

把勤廉管理部的创建作为一项塑造单位新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方面,积极开展廉政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的思想,关心群众,理解群众,方便群众,认真做到时时、事事、处处都要有强烈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在思想上进一步自觉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另一方面,及时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心廉洁自律的规定,规范全体干部职工的行为,做到了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依法办事。

四、按照中心开展“优质服务年”创建活动的要求,结合管理部的工作职责和服务对象。

一是制定活动的实施方案,树立“一切围绕职工,一切方便职工,一切维护职工”的服务理念,要求职工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文明办公、礼貌待人、热情服务、严禁以各种理由为难服务对象,杜绝损害部门形象和不文明行为,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开展以科室为单位比精神风貌、比服务态度、比工作效率和业务处理能力;二是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增加政策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对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支取、贷款等到各项业务的流程,以公告栏向社会公示,让前来办事的人员一目了然,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杜绝任何服务性收费。三是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严格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服务规范,依法行政,认真解答群众来信来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