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四措施探索党建新思路

时间:2022-08-28 10:40:54

公路四措施探索党建新思路

开展党的建设工作不是短期行为,而是深入学习实践党的各项理论思想、方针政策的长期工程。当前,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过程中,公路处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认真思考,积极探索,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超前谋划公路党建工作新思路。

一是加强联动,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的系统化。统筹整合全市公路系统内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努力打造“市公路处、县区公路处、一线站点”的“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建立健全“整体规划、科学分工、相互配合、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将开展党建工作的任务和要求细化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实现全覆盖、无盲点。此外,在做好纵向联动的过程中,强化横向互动,加强与兄弟单位、群团组织以及社会力量的协作,加大学习取经的力度,用足“内功”,借好“外力”,内外结合,充分调动公路系统内外各方资源和力量,推进公路系统党建工作更好更快更广泛的发展。

二是紧扣实际,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围绕发展实际考察干部、发展党员、培养人才,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干部的领导力、党员的竞争力、人才的推动力,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力求在公路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和作用;此外,以“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为导向,积极探索体现民生新需求的党建新内容、新方法和新途径,把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与民生需求完全对接,在服务方式上体现以人为本,更加人性化,不断推进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党建新实践新作为,富民惠民,强基固本。

三是创新载体,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的现代化。公路处将在已有的“数字化党建管理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着力探索打造集“党建网站、手机短信、公路微博、党建QQ群”等新兴载体为一体的公路党建信息化平台。通过现代通讯手段,以党建QQ群、微博、手机短信的方式,将党的思想理论、政策法规等党员精神食粮,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一名党员,让党员群众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加强党建微博点评、QQ群工作学习互动交流,尝试开展网上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在党建网站开设“留言板”、“书记信箱”等板块,及时归纳整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掀起共同参与党务管理、参与党建工作的热潮;通过党建网站、微博、QQ空间第一时间党员活动信息,及时共享活动内容和照片,激发公路全员干事创业的兴趣,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是注重长效,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的常态化。用发展的观念、动态的观念来审视现今党建工作,把一些管用的、合适的、科学的观念和做法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加以落实,使公路党建工作始终保持着“短期看有优势,长期看有机制”的良好局面;此外,立足实际,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意识推进公路党建工作。针对本系统、本部门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座谈交流、外出学习取经等方式,探索与公路发展相适应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努力确保党建工作的常态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