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工作目标和计划

时间:2022-08-08 09:12:10

乡工作目标和计划

2013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喜庆之年,是实施“十二五”的承启之年,是政府换届后的开局之年,是我乡夯实基础、积蓄后劲的关键之年。面对乡情的特殊性、发展的艰巨性、挑战的严峻性,站在新的起点,需要我们有更高的立意、更大的目标、更缜密的谋划。2013年将围绕发展主题,牢固树立“明确重点抓工业、明确目标抓增收、明确发展促融合、明确责任抓落实”的理念,靠项目应对挑战,靠项目赢得先机,靠项目谋求发展,靠项目实现跨越,真正使项目建设成为引领新渡“争先进位”、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一是抓重大项目突破。为了推动全乡上下招商引资氛围,党委政府专门出台了招商引资政策,明确了奖惩措施,同时明确个人招商有奖励,村集体招商税收返还归村集体所有。鉴于我乡土地宝贵的实际情况,我们要求在谈项目必须是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税源比重大的企业。党委政府今年招商的目标是:确保新开工亿元项目2个,竣工亿元工业项目1个,开竣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工业企业开票销售收入达到2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招引年开票销售2000万元以上或税收3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5户进创业园。

二是抓外资项目突破。以“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为契机,坚持“大中小项目一齐上、突出招引外资项目”的思路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采取以商引商的办法,让已落户企业帮助我们联系外资企业,切实推进外资引进工作取得实效。确保上半年外资到账600万美元。

三是抓列统企业突破。相关负责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解放思想、做优环境促发展。要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联系,建立三套班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定期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培植新恒机电、华东减速机、星辰制刷、赞安电子、博时运动、名人制衣等企业做大做强,今年力争新增列统企业3户以上,开票销售达2亿元以上。

(二)以加快乡域经济崛起为重点,加速推进乡村统筹发展

富民方面,围绕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的目标,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未来的东城区,我们不仅要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高效农业等途径增加农民收入,还要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抓好就业工作,让我们的群众每个人都有事做、有钱赚。

壮村方面,转变集体经济的增长方式,各村都能通过多种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最主要的还是通过招商引资或引项目进工业园的方式增加税收收入,同时我们还鼓励多种增收渠道,如购买经营性门面房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强乡镇方面,狠抓财政收入,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加大税源征收力度,确保实现财政收入6000万元,工业入库税金超千万,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超过80%。

(三)以发展融入为重点,合力共建新东城

我乡作为开发区创建部级开发区和建设新东城的主战场,我们将积极主动融入开发区建设,加快征地拆迁进度,形成合力共建新东城。一是做好开发区和新渡乡的发展规划,主要是工业项目、三产项目、城市综合体、学校、医院、办公用房等项目进行合理规划;二是全力做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有黄河东路、237省道、广州路等9条道路正在建设;三是积极做好安置房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需要,切实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积极探索先安置后拆迁机制,使防违治违管理工作由堵到堵与疏的有机结合,真正让群众合理需求得到改善。

(四)以民计民生为重点,着力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普惠人民”的理念,推进以乡村道路铺设、自来水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和接管为重点的民生改善项目,加快实施安置房建设,确保年底部分交付使用。加大对困难弱势群体生产生活的关心投入,不折不扣地化解好影响社会安定的各类不稳定因素。确保计划生育工作在管理规范有序的基础上有新的提高,继续保持计生工作领跑全区,全力推动我乡人口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