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8 08:47:32

乡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3年我乡依法行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继续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钢要》(下称《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下称《决定》)为主线,以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为重点,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进管理创新,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努力推动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更大进展,为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加强法制宣传、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㈠加强法制宣传工作。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特点,研究和制定具体计划,把法制学习和宣传纳入全乡社会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要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对《纲要》和公共法律知识的学习,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在社会广泛倡导学法辨是非、用法止纷争,提高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夯实依法行政的社会基础。形成纵向到底(到村委会、各企业单位),横向到边(到机关单位、协管部门),在每个村建立一个法律图书角;每个村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栏,一支宣传法律志愿者队伍;每个家庭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

㈡建立并实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干部法律知识的多少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大局,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制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方式,组织学习法律知识和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专门法律知识,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接受20学时的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各部门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业务和法律培训。对行政执法人员实行岗前培训和定期轮训,并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年终评定考核档次的重要依据。

三、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和清理工作

㈠科学合理安排规范性文件制发计划。要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从全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为重点,及时提出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科学合理地制定规范性文件。

㈡建立和完善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听证制度。建立健全制定规范性文件听证制度,对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存在较大意见分歧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项目,都要举行听证会。

㈢加强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备案、评估和清理工作。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实施机关要将评估意见报告制定机关,制定机关要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四、规范执法,强化监督,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㈠完善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行政执法由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非行政机关未经法律、法规授权或者行政机关的合法委托,不得行使行政执法权。严禁行政机关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将本部门行使的行政执法权委托下履机关、事业、企业单位行使,或变相配置给其他非法定行政执法单位行使,行政机关设立的临时性机构不得对外行使行政执法权。要认真落实上级关于行政执法证件相关管理办法,根据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条件,严格换发执法证件,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参加统一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凡考试合格人员方可发放行政执法证件,从事行政执法工作。坚决杜绝临时工、工人和不在行政执法岗位的工作人员中领执法证件现象,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㈡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相关程序和配套制度。一是实行行政执法登记报告制度,部门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要对执法的时间、地点、被监察对象、执法缘由、执法结果等进行登记。二是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执法时必须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亮明身份。三是建立行政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评查制度,行政执法案卷应当包括卷内材料目录、立案审批表、调查笔录、有关证据材料、调查处理意见、讨论记录、行政处罚告知书及送达回证、听证材料、行政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案件执行的有关材料、结案报告等。

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提高执法监管力度

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审查,公正裁决,坚决纠正违法或明显不当的行政行为,实现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当事人(特别是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和维护政府部门工作权威的有机统一,努力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维护法律公正。建立全行政许可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实行行政许可的监督管理。建立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投诉、举报制度,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予以投诉和举报的,一经查实予以严肃处理。

六、加强行政审批运行和管理,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㈠完善管理和监督机制,建立科学的管理监督机制,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将行政服务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切实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推行高效规范微笑服务工作法,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㈡推进我乡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对农村社区建设搞好指导和规范,帮助制定科学的运作程序,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确保高质量运作。制定了《乡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意见》,加强监督检查与考核,推进规范化建设,提高运行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