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上年重点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8-07 09:44:49

气象局上年重点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和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部门职能工作目标,细化分解抓落实,强化责任求实效,气象业务服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1、决策气象服务。关键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单位主要领导当面或打电话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服务。在给各级领导的手机短信服务时,我们增加了新的内容:重大天气过程对工农业生产影响及建议。据统计,上半年,我局共各种预警信号11次,《重要天气报告》9期,《专项服务材料》6期,免费手机短信36000余条次。

2、重大社会活动气象服务。春运、春节、春节招聘会、高中考、各级领导来洪视察调研等重大社会活动天气,局领导均多次电话或当面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一汇报。共《春运专题材料》36期,《高中考专题材料》2期。

3、汛期气象服务。成立了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5月20日将《县2013年汛期(6-8)天气预测》专题服务材料报送到县委、县政府和县直相关部门领导。全县防汛抗旱会议上,局领导向参会人员通报了今年汛期天气预测。4月下旬组织业务人员对全县无人自动站、土壤水分站和电子显示屏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汛期运行正常。

4、气象为农服务。在春耕春播、小麦赤霉病、小麦收获期等关键农事季节组织农气“专家联盟”会商,联合农用产品,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现场服务。为种植大户建立手机群,还通过气象信息员、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气象微博和电话为农民提供服务。此外我局还自行开发了气象为农服务平台,有台站信息、天气预报、为农服务、水产气象、预警服务、重要天气、气象科普、气象指数、天气实况和专项服务等内容。通过统一的绿色渠道,直接、及时地提供给各级政府和相关服务单位,使气象预警信息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前预警,主动服务。夏收夏种期间,我局加强与省气象局气象信息中心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及时向县领导提供秸秆焚烧卫星遥感监测信息;充分利用气象微博、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电视天气预报、《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媒介和方式,第一时间气象服务信息,为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科学指挥夏收夏种工作提供了决策气象服务;组织农业气象“专家联盟”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为广大农民朋友抢收抢种提供“直通车”服务。同时,参加县政府“两禁”工作督查巡查和值班,手机短信服务增加秸秆禁烧禁抛宣传内容。上报《夏收夏种专题服务材料》11期。6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局视察指导时,`对我局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5、重点工程建设。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探测塔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雷达已于7月1日并网运行。县气象预警指挥中心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目前已基本完成各项手续的办理,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

6、农业示范园区气象信息服务站建设。目前已完成岔河国瑞绿色食品基地和东双沟镇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的建设。

7、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开展防雷和氢气球施放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了上半年安全无事故。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及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安排

1、升级改造蒋坝、黄集2个5要素自动站。

2、编制出台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和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与县民政局合作,共同开展“综合示范社区”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认证工作;根据省、市要求,制定我县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实施办法,使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前15~30分钟以上传播。

3、各镇明确1名镇领导分管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在各镇加设气象信息服务站和增设“气象”岗位(气象协理员)。加强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担任的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实现行政村气象信息员覆盖率100%。气象协理员、气象信息员工作补助费按每人每年1500元纳入县镇财政预算。结合村村通工程、村级“四有一责”建设村级气象信息服务站覆盖率60%;行政村数字化气象信息预警大喇叭覆盖率60%。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纳入县对各镇和相关部门的考核,建设所需费用纳入县镇财政预算。

4、做好秋收秋种、统防统治等关键农事季节的气象服务,继续与县农委开展水稻农业气象适用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组织“专家联盟”,联合开展科研攻关,探索建立水稻新品种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的气象服务体系,并开展“直通车”服务;做好中国湖国际大闸蟹节、招商引资等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

5、按照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的要求,设立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雷电防御中心等独立法人业务机构,成立地方气象灾害防御机构,落实相应的编制和预算。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县级财政气象列户经费高于苏北平均水平,每年不低于30万。

6、加强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将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依法纳入城乡规划,出台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

7、加强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与传播、防雷减灾和施放气球等的社会管理,重点行业防雷设施检测率达到100%。

8、开工建设县气象预警指挥中心,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