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林生产指导性计划

时间:2022-08-02 09:00:31

营造林生产指导性计划

2013年是我市争创国家森林城市达标之年。为确保创成国家森林城市,根据各地目前森林覆盖率水平以及营造林潜力的实际情况,经研究,现将2013年度营造林生产计划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深入推进创森建设

市委、市政府明确指出:力争2013年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当前我市营造林工作形势严峻,造林适宜地块接近饱和,造林建设成本不断提高,造林资金严重不足,森林覆盖率指标值达标难度不小,这就要求各地务必认清形势,迎难而上,以创森为契机,深挖造林潜力,进一步加大绿化造林工作力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周密筹划,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目标责任,实行目标考核,深入推进创森建设,抓出成效,做出榜样,全面完成2013年度造林任务。

二、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提高营造林生产水平

各地要结合自身情况,结合创森,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尽快分解造林计划任务,落实山头地块,整体提高营造林生产水平。要突出抓好绿色廊道工程、森林植被恢复工程、长江防护林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重点抓好水系林网、农田林网建设工程,形成集生态防护、道路防护、农田防护为一体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

各地要结合自身情况,结合创森,高标准打造村庄绿化建设。村庄绿化示范村和森林生态示范村建设要根据《省村庄环境整治行动计划》的要求,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景观优美、效益兼顾”的原则,制定村庄绿化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特别是沿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国道、省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村庄要充分利用现有自然条件,大力推进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四旁”以及村口、庭院等绿化美化工作,做到见缝插绿、应栽尽栽。树种选择应坚持适地适树原则,以乔木为主、灌木为辅,少用或不用草坪,所有常绿苗木必须全冠栽植,坚决杜绝砍头去稍栽“木桩”的不当行为。

三、创新思路,强化抚育,提升森林资源质量

森林抚育作为林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基础性工程,已列入省政府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和全省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各地要调整林业发展思路,从“造林为主”向“强化营林、营造并重”转变,切实将森林抚育摆上林业发展的突出位置。2013年,我市森林抚育任务仍然繁重和艰巨,森林抚育技术要求高、施工作业难、资金投入大,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思路,稳步推进,实现我市森林资源质量的全面提升。

四、加强督查,确保造林质量,巩固造林成果

2013年营造林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及早组织开展动员布署,按照创森要求,落实全年造林任务。各地应成立造林督查小组,加大造林督查工作力度,帮助解决造林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全程抓好造林质量,及时掌握造林进度,造林信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造林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