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公司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9 10:55:23

烟草公司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一、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结合年度考核,积极开展中层干部公开述职述廉,同时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监督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深入开展制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歪风工作,同时,我们还把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作为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进行检查,树立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提高自觉抵制腐败的警惕性,大力培养健康向上的精神情趣和高尚的情操。

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全市烟草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结束之后,我局党组非常重视,及时召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全年的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年初进一步明确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中承担的领导责任、工作任务、具体措施,明确一把手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为了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我们在与市烟草专卖局党组签订了《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同时,我局党组与本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职能部门与重点岗位的同志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体系。

三、深入开展廉政宣传教育

今年,我们将法纪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纳入全年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计划,利用召开各种会议,及时向党员干部传达中央、省市以及省、市局(公司)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四月份召开了传达市局(公司)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大会,对全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五月份,我们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学习,通过观看版面展览、正反典型专题片和党员干部谈学习体会等形式,使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全体同志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规规矩矩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清清白白做官,争做廉政从政的模范,争做人民满意的公仆。上半年共组织各类廉政教育4次200余人次。

四、充分发挥了纪检监察监督作用

履行监督职责、发挥监督作用、强化监督职能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全面科学地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职能作用,在全局各个工作领域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岗位逐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不留死角”的监督格局。局(分公司)领导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办法对干部员工进行谈话,沟通思想,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确定的工作思路、年度计划、廉政建设等重大问题,均按规定程序进行研究,实行集体领导和决策,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纪检监察员列席会议,不搞个人说了算和少数人说了算。四月份,下发了《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从业人员及直系亲属经营卷烟零售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全员填写进一步规范企业内部从业人员及直系亲属经营卷烟零售业务的行为,全员填写了《直系亲属经营卷烟情况调查表》,分管领导根据填写情况,带领相关部门同志,对12户相关零售户进行实地走访、核实,以此进一步规范企业内部从业人员及直系亲属经营卷烟零售业务的行为。

五、制定完善各项制度

今年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管住权、钱、人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认真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定期报告制度、定期检查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二是在全局继续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行阳光作业,民主监督意识明显增强。通过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突出公开重点,增强了工作透明度。1-6月份共公开相关事项8项。

六、加强行风建设

我们切实按照“更快节奏、更高标准、更实工作、更好状态”的要求,大力开展行风作风建设。在卷烟销售网络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示范窗口”、“文明示范岗”活动;积极配合市发展环境监察中心的明查暗访,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局(分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单位的行风和作风建设。我们经常采取座谈的方式与党风廉政信息员探讨纪检监察工作的心得体会,注重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让他们参与党风廉政监督、行风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并经常组织他们学习相关的政策法规,提高其业务能力,使其能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并且要求他们定期上报廉政信息。

七、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市委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的要求,根据省市局的部署和安排,我局(分公司)于4月开始,开展了领导干部及机关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这次活动,要求局(分公司)4名领导班子成员及6名中层干部主动下基层,积极参加活动,营造经常走基层、联系一线员工的良好氛围。我们根据局(分公司)的实际情况,把中转站、稽查中队和挂钩帮扶村(生祠镇七里村)作为下基层活动联系点。从4月开始,每人下基层时间不少于7天。要求下访人员下基层做到轻车简从,不搞特殊接待,与一线部门同志融成一片,确保能够听到真话、了解实情。活动中,我们重点是摸实情,深入了解活动联系部门的基本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员工的实际困难,同时深入了解该联系部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相关情况。如上送货线路,主要是体验送驾人员工作生活的同时抽查卷烟落户销售情况,如实填写异常情况登记表等。在下访过程中,注重与一线员工的交流,主动与他们拉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对他们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就提交局(分公司)党组处理,并限定解决办法和期限,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努力将基层的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每次活动都需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办法上来,下访人员及时撰写相关的下访日记,日记的形式可以是调研报告、工作建议,也可以是调研日记、走访心得,最后统一报送至办公室统一汇总,汇编成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