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23 08:23:07

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打算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区纪委将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和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丰富学习形式,健全学习制度,加强考核督查,提高理论学习效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式,将十八大精神吃透、学准,创新我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的生机和活力。同时,抓好对全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

2、建设具有特色的惩防体系。以打造“清泉”工程为载体,不断加强制度创新,构建教育、监督、预防、惩治“四位一体”的惩防体系。继续开展“三心”党风廉政教育,形成具有特色的廉政教育机制。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深入推进对重点工程建设领域、重点民生领域、重要岗位干部的督廉、述廉、评廉工作,增强领导干部规范用权意识。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和“点题公开”工作,以“阳光问政”促进权力规范。深入推进公有房屋租赁公开竞拍工作,建立网上监督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公有房屋在线管理、网上竞拍,搭建“制度+科技”的预防腐败新机制。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3、建立全区大督查工作机制。整合区纪委监察局、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纠风办的主要督查职能,成立区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区委决策落实、领导批示事项、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督查工作。健全督查机制,建立督查联席会议制度、督查会办制度、信息沟通反馈制度、应急督查联动工作机制、情况通报和考核奖惩等制度。在督查过程中坚持全面督查、重点督查、专项督查、过程督查和实地督查等方式方法,做到“四个结合”,即坚持督查与调研相结合、与优化经济建设发展环境相结合、与问责相结合、与考核相结合,使督查机制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4、扎实开展西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西部农村纪律监督组织,在西部4个街道办事处成立农村纪检监察工作室,各村成立纪律监督小组。加强对农村土地流转与征用、强农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农村村务财务管理等工作的督查。组织好“勤廉双述”和“勤廉指数测评”工作。制定西部农村“三务”公开目录,扎实推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督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资”管理和“吃空饷”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5、持续推进“两个习惯”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两个习惯”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全区党员干部崇尚法治、敬畏民意、规范用权、守正勤廉的意识,进一步养成“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的良好作风。加强守纪合法用权教育和规范。切实贯彻执行《关于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守纪合法备案审查制度的意见》,提高广大干部守纪合法思想认识,增强依法依纪用权、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开展领导干部“三晒”活动,即晒手中权力、晒阳光生活、晒个人重大事项,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思想健康,内心坦荡,生活阳光。探索建立干部勤廉公开评价体系,通过设置针对性较强的干部勤廉评价选项,搭建有效的勤廉评价系统平台,让更多的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对领导干部勤廉状况的评价和监督。

6、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对信访积案进行细化梳理,分成ABC三类进行区别化解,即A类是信访人有合理诉求,近期可以解决的信访件;B类是信访人有合理诉求,但短期内无法解决或者因政策或其他因素暂时无法解决的信访件;C类是信访人无合理诉求,无理闹访缠访的信访件,对着三类信访件实行差别化化解。按照“分级受理、限期办结、逐级审查、严肃问责”的原则,建立信访积案复查复审工作机制,强调首办效果,上下联动,将一般问题在社区和街道办事处化解,重大问题在区化解。探索实施信访公开听证终结制度。强化督办措施,及时与信访人沟通反馈,及时做好息诉罢访的善后工作。对调查不深入、处理不到位、反馈不及时等导致信访案件难以化解的,严肃追究案件主办人责任。

7、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守纪合法备案审查制度。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关于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守纪合法备案审查制度的意见》的要求执行本单位重要决策、重大突发事件、资产资金的使用管理、干部人事管理等7项内容的决策备案审查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对各单位的决策、报备、公示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查评定,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对未按规定执行的单位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同时,抽调法制办、法检、审计、财政、建设等单位业务能力较强的人组成审查小组,提高审查的专业性和规范性。

8、扎实做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四个“全覆盖”工作。进一步改变农村基层纪检监督力量薄弱的情况,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个全覆盖”工作。在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机构。将“四个全覆盖”与强化村务监督相结合,加大投入,完善“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通过“点题公开”,拓宽渠道,在街道、村、社区全面提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水平。结合“勤廉双述”工作的开展,强化监督,深化勤廉测评内涵。

9、进一步加强公房租赁公开竞拍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公房竞租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加快“区公有房屋租赁信息化监督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房产租赁管理系统化、房产竞租申报审批规范化、房产合同归档管理数字化、房产合同到期预警智能化、竞租流程网络化、统计分析多维化、信誉等级分析自动化、租赁信息安全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公有房产公开竞租监督管理工作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分析的作用。进一步研发公有房屋租赁网上公开竞拍系统,逐步实现公房竞租工作的网络化、透明化,不断提高公房竞租工作的公平性。

10、继续深入开展“三重三廉”工作。在全区重点工程领域、重点民生领域、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持续深入开展督廉、述廉、评廉活动。重点把征地拆迁、教育、医疗、扶贫救灾、住房保障等5大类重点民生项目,涉及行政执法、司法、资金管理、人事任免、物资采购等掌管人权、财权、物权的76个基层重点岗位,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农贸市场、学校乱收费、城市管理等5方面的问题作为“三重三廉”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检查,逐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11、深入推进以“点题公开”为重点的党务公开工作。加强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点题公开”工作的督导,采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和跟踪检查的方式,及时掌握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点题公开”的影响力和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通过丰富公开载体拓展“点题公开”的渠道和覆盖面。探索建立网上“点题公开”系统,在线点题,及时答复,实现党员群众与政府机关在线“互动式”交流。制定“点题公开”工作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反馈制度,不断提高实施效果。

12、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秉承“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的理念,严格对财政资金、社保基金、征地拆迁、扶贫资金、惠农资金等民生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同时针对民生领域重要岗位、重点部门、重大事项等环节,实行重点检查、跟踪检查和明察暗访,对政务、村公开和涉及资金的分配使用、土地征收补偿、土地流转等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重点抽查。对各涉农社区特别是西部农村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和检查工作。

13、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工作。建立“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三定机制,明确岗位责任,确保权力网上运行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权力执行环节,切实履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服务制和绩效考核办法。实行办理结果公示制、办理情况反馈制。加强线上电子监察与线下监督检查相结合,消除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连贯等现象。

14、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把查办大案要案和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确定为办案工作的重点。提高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特别是西部农村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强化案件线索初核工作,对初核成功的采取相应措施,迅速成案,即时结案;对线索明晰的,继续进行初核,争取早日立案。加强对基层单位案件查办工作的指导,争取各基层单位明年的案件查办工作均能取得“零”突破。

15、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区机关作风建设,达到“树正气,提士气”的效果。继续实施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严格落实问责办法。牵头抓好“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三项制度的组织实施、考核监督等工作,建立对“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的反馈和投诉渠道,研究建立“三项制度”考评指标体系。开展专题调研、专项巡视、明察暗访、采取主动防范措施,提高机关作风预警监测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机关、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活动,促进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