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下半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16 10:38:24

食药监局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服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抓好“五个着力”,深入推进餐饮早餐示范店(点)、高校食堂“示范餐厅”、药品安全示范县和城市社区“两网”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实施药品打假治劣“雷霆”行动、餐饮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保健食品“清源”行动,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餐饮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环境,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服务发展要有新举措。在确保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深入开展“三送一助”、“八项服务”等活动,为落实药品GMP、GSP规范、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产品注册、设施改造等技术服务提供绿色通道,破解发展瓶颈,推动医药产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二)打假治劣要有新突破。围绕打击制售假冒知名品牌药品和血液制品等高危品种的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治理利用互联网虚假药品信息和非法销售药品、非药品冒充药品、挂靠走票等专项检查活动,有效惩治制假售假犯罪分子,努力查处一批有影响的制售假劣药械大案要案。

(三)示范创建要有新进展。推进创建100家餐饮早餐示范店(点)和高校食堂“示范餐厅”工作进程,发挥示范店的引领带动及辐射作用,促进全市餐业食品安全水平整体提升。组织药品安全示范县和城市社区药品“两网”创建工作模拟验收,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补软补短、拾遗补缺,确保下半年通过省局验收。

(四)监管工作要有新成效。进一步提高餐饮食品安全水平,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组织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活动,提高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药品生产经营使用行为,严格药品生产源头质量监管,强化对基本药物、高风险、特殊药品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源头在我市的药害事件。进一步加快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步伐,做好餐饮、保健食品、化妆品检测扩项准备工作,推进科研项目研发进度,提高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宣传工作要有新亮点。深入基层、社区、广场,加强门户网站建设,通过走进“行风热线”,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引导群众客观理性看待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落实“你买到假药、我帮你索赔”服务承诺,及时办理12331、12345、网络新闻发言等渠道受理的假劣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维护饮食用药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食品药品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六)队伍素质要有新提升。严格执行“全程协办制”等行为制度,实行“岗位竞争、绩效考评”动态管理机制,开展“三解三促”、“三走进三服务”主题教育和“两个习惯”作风、“晒权力”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深化行风建设,扎实做好公文处理、信访、综治及平安共建、保密、对口帮扶等工作,为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安全和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安全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