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目标思路

时间:2022-05-30 09:15:45

乡镇工作目标思路

2013年的总体目标工作思路是“把握一条主线,突出三个重点,推进三大工程,提升五项工作”,简称“1335”工作目标。

一、把握一条主线

牢牢把握赣南苏区振兴、连片扶贫开发、市政协挂点的良好机遇,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追赶与跨越这一主线。

二、突出三个重点

(一)突出抓好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按照市、县危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扩大圩镇、村庄连片、完善设施、提升功能、健全管理、发展产业”的建设理念,扎实推进全乡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全面完成2013年县下达的土坯房改造任务,确保符合条件和有改造意愿的农户基本改造完毕。努力打造濯龙村的、高背村的濯口、下伊村的等原地集中改造点,以及圩镇幸福小区“引农入镇”示范点建设。在工作中,继续坚持每日通报、每周督查、半月调度、干部联户、特殊人群危改单列考核等“五项制度”;实行干部包任务落实、包政策把关、包规划设计、包建设进度、包资料建档的“五包”责任;严格把好政策落实关、规划设计关、建材控价保供关、建筑质量关、资金拨付关“五关”环节;进一步加大力度抓好“两红”人员子女、烈属子女、分散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特殊群体土坯房改造;争做全县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的排头兵。

(二)突出抓好和谐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纵深推进“八个一”活动,即进一步完善好每位党政领导包一个村(居)、每位乡村干部负责一个片区、在每个小组建立一户联系户,对每位重点对象落实一名帮扶干部、每周搞好一次排查(特殊时期每天排查),每月进行一次调度,每季度以村小组为单位开好一次群众会,年终搞好一次考评,确保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发现得早、控制得了,解决得好。充分发挥好“天网工程”的作用,切实加强对监控设施的管理和维护。认真抓好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和校内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定期排查、问题整改、过程监管等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确保安全生产零责任事故,重点抓好采沙、采石场和砖厂等场所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的源头管控,交通安全、地质灾害防治、防汛等工作措施的落实。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三)突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提高全民生态意识,加强护林队伍建设,坚决遏制乱砍乱伐现象发生,严控野外用火,有效杜绝森林火灾。鼓励扶持林农植树造林,充分利用疏林地和荒山种植油菜、香樟等经济林开发,大力发展毛竹林,认真抓好圩镇、新村点、土坯房集中改造点的绿化,引导和扶持苗木花卉的适度培育开发。全力保护好发展好的青山绿水。

三、推进三大工程

(一)努力推进基础设施工程。切实抓好以交通、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抓好投资700余万元的龙由公路改造升级,及投资150万元的罗汉垅水库除险加固的续建工作;完成投资600万元的小农水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0余万元的高背新桥的申报立项和建造,完成濯龙、双树等新村点,土坯房集中改造点和重点村小组的通组公路硬化15公里以上,争取完成接宁都固村公路的申报立项;提升村组公路的管护水平;完成投资800万元左右的濯龙、的标准化农田建设,完成高其排水库的除险加固建设,完成好一批年久失修或洪水冲毁的水渠水陂的修复,争取完成黄泥岗至河背的河流的治理申报立项工作,完成龙岗至的10千伏安高压线路改造等。

(二)努力推进产业发展工程。巩固提升烟莲产业,确保种植烟叶2300亩以上,全面推广新技术,实现收购烟叶80万斤以上;围绕推广绿色无公害种植,推广绿色无公害加工,提升白莲知名度的“两推一提高”目标,发展好白莲合作社,建好示范基地,推广好新品种新技术,实现白莲产业的新革命;新开发种植油茶5000亩,香樟1500亩,试点种植红肉脐橙150亩;加强对各生猪养殖场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充分利用水面资源发展鱼、番鸭、灰鹅等养殖,年内培植番鸭、灰鹅养殖2000羽以上大户5户;利用荒山荒坡大力发展朝天椒种植,试点推广山药、甜叶菊种植。努力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多重产业格局,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三)努力推进民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强农惠民政策,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全力推进新农合、新农保工作,确保新农合参合率100%,新农保参保率达80%以上,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各种保险意识,加强对城乡低保的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加大对临时困难户的救助力度,切实做好民政优抚工作,加强对敬老院的管理,不断提高“五保”老人的生活水平,继续抓好高龄老人补贴工作,推进各村公益性墓地建设,抓实“七一”、中秋、春节对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完善干部与困难户结对帮扶制度,确保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四、提升五项工作

(一)提升统筹城乡发展工作。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抓好、、等与土坯房改造相结合的村庄整治,抓好祥瑞、幸福等引农入镇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居、草岭、铁辽、新屋等新村点建设。积极探索搞好农村清洁工程的有效路径,加大投入,重点抓好水南、濯龙、、高背等村公路沿线村庄的环境整治。认真搞好农民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特别是中青年农民的就业能力和致富本领。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组建好助推产业发展的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加大新技术、新品种和农业机械的推广力度,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农业效益。

(二)提升圩镇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好规范方案,按照“一河两岸四横五纵一循环”的格局强力推进圩镇建设,继续完善好安居、祥瑞两个小区建设,新建好幸福小区,启动阳光小区的前期工作,修建好振兴大桥、黄泥岗大桥、幸福大桥,完成河东岸沿江路建设,搞好成型小区和主干道的绿化亮化工程,增设一个农贸市场。提高圩镇管理水平,完善和实施好《圩镇管理办法》,配齐配强城管中队,明确管理职责,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加强环卫队伍建设,配足环卫工人,完善环卫设施,确保垃圾清扫清运正常规范。加强对圩镇居民的管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规范垃圾约时定点投放。促进购物、饮食、住宿、娱乐等服务业发展,提升城市品位。

(三)提升计划生育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地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使群众生育观念得到较好转变。以满足群众计划生育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多元化服务,做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完善机制体制建设,实现计生工作重心真正下移,从源头上管好计划生育。加强乡计生队伍建设,使计生工作人员懂业务、懂政策、强责任,下到村组能指导好业务工作。积极探索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办法,全面完成县下达的307例优生检测任务,加大“四术”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和“两非”个案的查处力度,确保全乡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计划生育率达80%以上,较好完成县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四)提升招商兴工工作。落实招商责任,加大招商奖励力度,拓展招商渠道,捕捉招商信息,常态化开展好招商引资工作。通过敲门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鼓励籍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等方式搞好招商引资工作,突出资源、轻纺、机械、电子和特色农业等方面的招商,提高招商命中率,确保全面完成县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切实为引进的新老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使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切身感受到我们的热情、周道、大方,保质保量完成招工任务。

(五)提升党的建设工作。以创先争优和“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努力提高乡村两级班子建设,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执行力;积极开展好村书记分类定级管理,加强“两小组长”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好农村党员星级评比活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好流动党支部,提高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水平;努力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吸引优秀青年积极加入党组织;加大对干部的工作考核,培训教育和日常管理力度,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全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推行“六民工作”机制;扩大“六小工程”建设面,创新村落管理,完善“一站一中心”建设,提高服务群众水平;继续深化“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在“三送”干部队伍中进一步开展好“六争六促”活动,坚持好每月调度制度;认真抓好党支部“”,远程教育收看等常规活动;打造好铁辽等“三送”和党建精品示范点,进一步完善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建好两个以上县级孵化基地;力促党建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