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工作思路

时间:2022-12-17 09:38:51

县林业局工作思路

一、全力打好森林资源培育这场硬仗

1、全力抓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成果的巩固提高。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三年决战”实施意见,要在全面完成并略有超过三年山上、山下造林绿化任务22.49万亩的基础上,一方面继续按照“点”、“线”、“面”绿化布局的要求,查缺补漏,见缝插绿,着力抓好造林绿化补植补造整改,尤其是突出抓好出入境主干道及可视范围“山水田园路村”、城区、园区、袍田新区市政公园、仰山公园、乡镇所在地、新农村建设点的补植补造,切实巩固“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成果;另一方面对已成活的树木进一步做好锄草培土、病虫害防治等管抚工作,严防人畜危害和森林火灾,全面提升造林绿化成效。从以上两个方面抓好落实,确保实现“到2012年全县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66.6%提高并稳定在68.76%以上”这个大目标。

2、扎实抓好油茶产业工程、生物质能源林建设和以楠木为主的乡土树种造林特色工程。一是切实抓好油茶产业工程。通过引导油茶林和油茶林地使用权合理流转,扶持龙头企业,建立凯迪公司、林业工业公司等油茶产业示范点,完成新造油茶林5万亩,全面促进全县油茶产业健康发展。二是大力配合凯迪公司建设能源林基地。继续提供技术服务,配合凯迪公司开展林地流转工作,帮助其在流转山场上营造刺槐、光皮树、油桐、油茶等生物质能源林,完成能源林基地建设7万亩,为凯迪生物质能源电厂等绿色能源工业体系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扎实推进楠木为主的造林特色工程。以国营林场为主,继续采取林冠下造林、块(带)状混交等模式着力推进以楠木为主的乡土树种造林,完成楠木等造林示范点0.4万亩,逐步带动全县以楠木为主的造林特色工程建设顺利开展。

3、继续抓好退耕还林成果巩固。扎实推进退耕还林整改,对已成林的退耕地段进一步加强管护,对不合格地段的进行补植补造,对失败的地段进行择地重造,对经补植补造及重造后验收合格的小班全面兑现钱粮补助。同时进一步完善档案配套管理。

二、扎实推进林改配套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

一是继续推进林权制度配套改革。集中开展一次林改质量“回头看”活动,重点抓好山林纠纷和群众来信来访的调处,确保林改政策落实到位和林区社会稳定。加快林业产权交易中心建设,规范国有、集体和林农森林资源流转,促使交易中心“有场有市”。同时,要大力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和政策性林业灾害保险,不断扩宽林业融资渠道。二是继续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对全县国有场圃进行分类定性,从森林资源、场圃管理、人员安置三个方面理清思路,摸索经验,稳步推进国有林业场圃改革。

三、切实抓好县下达重点工作、林政管理和部门自身建设三件实事

一是切实抓好招商引资、争资跑项、扶贫挂点、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县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切实抓好林政资源管理,坚决做到“三禁止两不准一停止”,并进一步强化林地征占用管理、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面推行林业行政综合执法,确保林区秩序稳定。三是切实抓好林业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林业干部队伍培训和人才引进工作,加强基层站所建设,强化中心工作考核,着力提升机关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