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纪检监察问题和治理思路

时间:2022-11-25 11:43:28

基层纪检监察问题和治理思路

区直单位纪委作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对解决存在于基层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起着重要作用。而区直单位纪委委员和干部是处于最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他们的职业道德及能力和作风也影响着纪检监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影响到纪检监察作用的发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目前身处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也确定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根据区纪委《关于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我们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坚持以中纪委十七届第七次会议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系统内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结合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中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和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讨论,认真查摆,梳理剖析,提出治理思路,现整理如下: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1、思想认识不够。有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认为纪检监察工作是闲职,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工作中存在应付思想。

2、专职专用不够。无论是乡镇、还是区直单位纪委,很难保证纪检监察干部专岗专职,专人专用。基层纪委书记无一例外在班子分工兼管多项纪检监察以外的工作,有的甚至长期在外参与中心工作、负责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全年绝大部份的时间忙于这些“份外”事务,以致自己的本职工作反而成了副业,无暇顾及,力不从心,往往是“种了人家的田,荒了自家的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用于监察工作的时间和精力有多少就可想而知。

3、学习知识不足。由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兼职较多,“份外”工作繁重,以至于没有过多的时间学习,自身各方面素质都难以得到提高,这样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监管的质量。

4、工作作风不硬。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作风不够强硬,对自身信心不足,又不好意思管自己的同事,怕会影响与其他干部之间的关系,在工作实际中就产生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5、思想不够稳。在工作方面,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辛苦,“光栽刺不栽花“,容易得罪人讨人嫌,是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在生活方面,纪检监察干部往往是别人能去的地方不敢去,别人能得到的自己不敢得,有的甚至连一些正常的娱乐活动也不敢参加,总担心别人说三道四,过着一种“苦行僧”式的清苦生活。基层纪检干部常被人认为“不合时宜”、“不合群”,一些秉公执纪,清廉自律的纪检干部还常被亲戚朋友们所不理解,承受的社会压力和精神压力可见一斑。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纪检监察干部不平衡心态,一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不稳定,不安心本职工作。

二、加强和改善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规范的思路与建议

针对学习讨论中反映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要予以高度的重视。要紧密结合全区“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抓住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的这一有利契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持以“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为标准,以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作风、职业道德、业务素质建设为内容,在教育、管理和制度上下功夫。

1、强化意识,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地、认真地学习和领会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意识到身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并自觉地坚持理论学习与个人思想工作实际相结合,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性观念。

2、努力学习,不断加强业务知识。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勤奋学习,加强业务知识,精通有关法规和党纪条规,并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切实解决在反腐倡廉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逐步把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和锻炼成政策理论水平高、专业知识系统深厚、专业技能过硬、践行职业道德规范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

3、摆正心态,不断改善工作作风。不断改善工作作风,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关健。在规范职业道德建设大讨论中,切实改进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在大讨论推动下,明确思路、摆正心态,强化作风建设;要敢于碰硬、不能对工作推三阻四、明蜇保身、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将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奖优罚劣。

4、抓好“四项教育”,规范职业道德。一是加强党性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在强化党性教育中,使纪检监察干部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神圣职责;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努力达到政治效果、执纪效果、社会效果三者的统一。二是加强党的基本路线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强化大局意识。要加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切服从服务于发展这个大局。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强化自律意识。要注重加强廉政教育,使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克服不廉洁现象,做到严于律已,清正廉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用“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四是加强宗旨教育,强化服务意识。抓好宗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努力做到提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为出发点。

5、精心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规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定符合区发展实际的《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规范》,把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创新型机关、攻坚型团队、廉洁自律旗手”,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三城共建”和创建“人文社区、美丽乡村”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