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公司新农村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9 03:43:28

城投公司新农村工作计划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加快农村贫困地区扶贫开发步伐,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赣办字[2011]50号文件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饶办字[2011]51号文件精神,根据县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轮“党旗引领致富路,携手共建新农村”挂乡定点包扶贫困村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公司“党旗引领致富路,携手共建新农村”活动工作方案及镇村实际,制订2012年挂帮镇村工作计划。

一、镇村概况

镇村距离县城25公里,15个村小组,共有1600户,人口约7150人,其中党员75名。村庄面积约200余亩,耕地面积13000亩,水域面积2000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约2045元,全村楼房占70%左右,平房占30%左右,人均居住面积约35平方米,电话普及率达80%。经过村支部、村委会核实全村有困难户100户,五保户3户,主产水稻、油菜、水产养殖。有贯穿全村的通村公路长约3公里,路面较窄,不能满足未来的交通需求,目前重洲至合水宽5米,长约10.1公里的过境公路正在修建中。

村生产用水主要依靠抗旱沟渠供水,生活饮用水为自打压水井,生活水平和经济实力一般,村庄配套设施较差,主要表现在下列几方面:一是该村规划建设、住房分布基础较差;二是公共服务设施短缺,排水为无组织顺地形排放,垃圾无定点堆放,排灌抗旱沟渠淤塞;三是由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部分住户长期在外,废弃房、破旧房、空壳房也有部分;四是村庄规模较大,各项管理较难。

二、帮扶工作组名单

由城市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为工作组组长,城市投资公司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城市投资公司干部敏为成员。

三、帮扶工作目标

围绕镇村产业发展重点,立足村实际,帮助发展增收致富产业,争取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社会稳定进一步巩固、农民素质和民主法制意识明显提高;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整治,村容村貌有明显改变。通过三年的帮扶村民的致富能力明显增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形成家庭和睦、民风淳朴、互相合作、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帮扶工作任务

1、大力发动活动宣传,深入开展民情家访活动

在定点包扶活动中,我公司同镇政府一起紧紧抓住群众思想工作,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我们紧密组织村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向群众宣传学习国家和省、市、县的有关扶持政策,利用宣传栏、标语、广播等工具开展广泛宣传,并通过建立“民情家访”制度,力争今年对挂点村的家访面积达到40%,通过家访,帮助解决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利益诉求。

2、深入开展讨论研究,合理制订贫困户帮扶工作

通过结对帮扶,将村作为帮扶对象。一是每年给结对帮扶贫困户提供一定的帮扶资金。二是帮助帮扶对象通过技能培训、寻找增收主业,增加收入。

3、大力筹措建设资金,全面开展村庄整治建设

要建设就要有资金,除国家补助款外,还需一大笔资金,为把村庄整治好,我们想出好的计划、好的点子,充分利用现有资金,做好每件事。我公司将集中力量帮助做好几项民心工程:一是重点解决群众出路问题。主要是解决每条小巷小弄道路硬化和有组织排水问题,确保每家每户门前3—4米宽小路。二是集中帮助解决“三清三改”问题。集中清理屋前屋后的草堆、垃圾、砖瓦、杂草。三是平整场地、疏理污水沟渠、拆除废弃猪牛栏,改造饮水卫生、卫生公厕等工作。四是引导村部建设,充分发挥其综合作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发挥农村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4、大力帮助搞好村级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民主管理水平

积极引导村级组织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通过开展“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切实帮助农村党员干部更新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发挥村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帮助建立健全维护农村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环境。

五、严肃帮扶纪律

要建立健全工作组工作、生活、考勤、廉政建设等各项制度,工作组成员要吃在农村,每月驻点时间不少于20天。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谦虚好学,扎实工作,遵纪守法,严格自律,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