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纪委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安排

时间:2022-10-16 11:43:10

乡纪委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安排

半年来,我乡纪委在县纪委、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认真扎实地抓好每项工作,通过全乡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就半年来的主要工作进行简要的回顾:

2012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教育防范,不断提高廉政意识

半年来,立足教育防范,一是狠抓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组织了全乡19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和驻乡站所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党章》和两个《条例》;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舆论氛围工作,在政府院内辟出廉政文化长廊一块,老319线旁标立了廉政板块22块,90%的行政村刊出了廉政专栏,同时积极撰写党风廉政新闻稿件,上半年共向《廉政网》、《清流网》投稿19篇,被刊用2篇;三是先后制定了党员干部廉政谈话、述廉评廉,廉政承诺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制度》、《村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等10个规章和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二)强化监督职能,遏制和预防腐败的滋生

半年来,紧紧围绕管事、管钱、管人等权力集中容易滋生腐败方面,抓住行政审批,财政资金管理,干部任用,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的环节规范权力运行;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乡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代办点建设,加强了审批、办证收费项目进“中心”监督,计育、民政、土管、农林等9个职能部门,都组织人员统一办公,做到“一门受理、窗口运作、统一收费、政务公开”,减少了群众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增强了透明度;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管理,村级全部实行了“双审双签”制度,乡室审核记帐方式,定期进行财务公开;三是完善四项制度建设,全程参与了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四项工作的监督,如今年2月我乡会同有关部门对星辉村商贸楼进行了公开拍卖,对流江村村部大楼工程进行了招标投标。

(三)创新办案机制,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上半年共接到信访举报共计8件,乡纪委立案3件,案件正在审理中,信访件5件全部办结完毕,所办信访件及时依据事实,将结果及时反馈信访举报人员,无一人因此越级上访。

(四)维护群众利益,认真纠治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

及时查处了淡塘村退耕还林国家补助款未到户问题,重点对新农村建设、农村低保、农业直补资金进行了监督检查,使全乡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另外,乡纪委组织人员对乡机关工作作风情况和驻厂驻矿人员到岗履职情况集中督查,对2名工作责任心不强,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机关干部进行了通报。

半年来,我们在做好业务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同时,努力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驻村、驻厂、驻矿工作,做到两不误。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不够,发挥主动性不强;二是创新意识不强,工作只求过得去,要求标准不高;三是工作特色不明显;四是信息宣传报道、案件查办等还有待加强。

2012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县纪委陈书记在三届纪委第五次全体会上明确要求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服务和保障工作大局为己任,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为保证,推进反腐倡廉“五大工程”,下半年,我乡纪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好这些部署和要求,并力求在各项工作上有新突破、新成效。

(一)加大力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是对全乡所有中层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年中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今年年底干部评价总结工作的重要依据。二是继续围绕用人、管钱、制权三个关键环节,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的规定,进一步完善村级账务制度建设,继续抓好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工作。三是结合我乡实际,尽快配套出台县委、县纪委出台一系列反腐倡廉制度,并着力加强对制度落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加大力度做好案件查办工作

一是重点查办工程承包、土地管理、矿产开发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案件。二是严肃查办党员干部参与活动以及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三是加强查处乡村两级干部不到岗履职及工作失职等方面案件。四是继续查处农村低保、农业直补及新农村建设款项中的违规违纪案件。

(三)加大力度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一是将每月中旬第一个周二下午作为全乡机关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日,组织全乡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二是将反腐倡廉信息宣传报送任务分配到每个党员干部头上,要求每个机关干部每月至少上报一条廉政教育信息到乡纪委。每个办公室每月至少上报一条廉政教育信息到县级新闻媒体;三是参照县纪委经验,今后将对全乡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并要求其作出廉政承诺。

(四)加大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力求各项重点工作有特色

一是紧扣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主题,扎实推进我乡廉政建设;二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三是以推行农村“三资”委托服务为切入点,推进农村“保廉工程”,创新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四是以提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水平为途径,创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