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计划

时间:2022-10-11 10:36:17

科协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计划

2012年的上半年,市科协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上级科协组织的指导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围绕《全民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目标,针对科学普及的四类人群,积极融入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扎实做好服务科技人员,组织科技人员服务地方发展,大力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推动了科普工作的不断前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以提升素质转变作风为根本,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2012年是我市重要的学习活动年。为了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赣发[2012]2号)文件精神,2月2日市科协组织干部职工通过网络对文件全文原原本本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就文件精神进行了集中的学习和讨论,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对这一文件精神的领会,充分运用上级扶持政策来推动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有效开展;围绕我市影响发展环境作风集中整治活动这一主题,集中开展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问题。通过学习整改,提升了科协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完善各项制度,提高了工作效率;积极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中的各项活动,加强科普宣传,实施好科普工作在创城工作的作用。

(二)、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为抓手,不断推出科普示范典型

在今年上半年中,市科协继续以项目为推手,不断挖掘科普示范典型,以带动科普工作的全面开展。1、实施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根据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此项计划由“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社区科普益民计划”构成)的文件精神,在今年上半年,市科协会同市财政局通过在全市进行筛选,按照全国科普惠农兴村项目申报要求,向上级推荐了十里岗乡中药材种植专业技术协会,塔山街道办坎上社区等参加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和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的评选,推荐我市思红蜂业负责人参加全国科普带头人的评选。目前,我市推荐的三个项目均通过了省科协审批,现正进入中国科协评审阶段;2、抓好省级党员科普致富示范村验收和创建申报工作。在5、6月份,省委组织部、省科协、景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对我市省级党员科普致富示范村-镇桥镇神溪村进行了检查验收工作,同时还对我市推荐申报创建省级党员科普致富村的名口镇朱坞村、乐港鸣山村、十里岗乡三房村进行了实地查看;3、做好示范基地的扶持与引导。在今年上半年,市科协深入基层,不断挖掘科普示范典型,以推动农村科普工作的不断开展。半年来,已将2处基地列为市级的科普示范基地。

(三)、以加强技能培训为措施,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科技致富能力。

在今年上半年中,市科协以提高农村科技生产能力为目标,有效服务农民。通过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农村开展各类培训班,培训了一大批的新型农民,提高了科普工作在农村的影响力。1、办好果业产业化培训班。今年在省农函大的支持下,市科协通过点在众埠镇莲塘村开办了早熟梨产业化班,通过组织果业种植专家来为果农进行系统讲解果业种植技术,以提高果农的种植效益,规避种植风险。到6月中旬,市科协已在莲塘村分别举办翠冠梨种植、栽培、管理等方面内容的技术培训班1期,发放各类资料100余份。在办班中,我单位邀请了省农大刘善军教授前往办班地为果农进行授课并到梨园为果农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得到了参训学员的广泛欢迎;2、办好短期培训班。半年来,市科协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做好送技术下乡,先后在全市各乡镇开办了5期培训班,培训人员达到400多人次,为农民送去了急需的科技知识;3、举办了农村群众党员实用技术春训示范班。通过市科协和省农函大接洽,3月24日,放在后港菱田村举办了农村党员群众创业就业实用技术培训春训班市示范班。培训班邀请了省农大刘善军教授讲解、传授了板栗种植技术与贮藏管理;省农科院熊德桃教授讲授了绿色蔬菜生产技术等方面的要点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培训为当地农村党员群众解决许多田间管理和技术方面的问题,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四)以多种形式科普宣传为手段,认真开展好科普宣传活动。

提高群众的科学素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是科普工作开展的主要工作目标,而加强宣传科学知识,是实现群众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手段,为此,市科协不断创新科普宣传方式,从多渠道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年初,市科协印制并发放了科普挂历、台历等科普宣传资料600余份,向群众宣传了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科普小常识;3月20日,我单位组织人员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在鸬鹚乡举办的远程教育授课培训活动,向全市村级干部宣传了科普知识,讲解了科普工作与农村工作的联系,此外,在今年上半年,我单位还向全市各科普致富村、科普示范基地、协会等组织发放各类科普挂图200多套,提高了科普工作在全市农村的影响面。

(五)、以科普活动为载体,不断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的科普氛围。

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文化,倡导科学发展的理念,推动社会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在今年上半年中,市科协充分发挥科普活动具有群众参与性高、影响面广的作用。4月23日下午,由景市科协安排,市科协承办的一次高级别、高层次的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孙万儒教授应邀来我市作了一场以“科学,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科普报告。市人大、政府、政协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全市干部、教师等近400人聆听了报告。通过这次科普报告会使市的广大干群对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全市干群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提高科学素质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六)、以科普工作交流为纽带,不断提高科普工作的凝聚力。

为了提高我市广大科普工作者及组织对科普工作的了解及把握,市科协将科普经验交流会作为一项推动科普工作有效开展和提高群众科普素质的重要工作手段予以实施。2月18日,在我单位的组织下,市委组织部组织科及我市科普致富示范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技协等共10余个单位近40余人在后港镇菱田村举办了科普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此次科普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开展,参会人员一致表示对实施科普致富示范村工作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和任务,也对科普工作实现村级经济快速发展和促进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了更高的期望。同时我单位组织科协界别的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为我市科普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提高了全市科普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服务社会发展的积极性,提高了科普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七)、以科普大篷车为平台,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对外交流活动。

科普大篷车是我市科普工作开展的有效平台、载体,今年上半年,市科协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这一“流动科技馆”的作用,加强与外地科协科普工作的交流与沟通,提高了我市科普工作的影响面。3月21日,我单位科普大篷车应九江市科协邀请参加了在那里举办的“科普之春”活动,向九江群众展示了科普展板、让九江群众体验了科普仪器。通过参加九江市科协举办的科普之春活动,也让我市科协工作人员领略了当地科普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局面,获得了科普工作的经验。4月19日,我单位科普大篷车又赴珠山区参加了景市科协举办的科普进社区活动,向当地群众展示了环境保护科普图板和地震带分布、电磁学等科普仪器。在做好以科普大篷车为平台实施好对外科普交流活动的同时,我单位积极组织科普大篷车深入到我市的城市社区和农村中去,向全市广大群众宣传科普知识,先后到塔山街道坎上社区、十里岗乡等地进行了科普宣传活动。

(八)、以加强服务为中心,积极推动我市各项工作进展做贡献。

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也是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的开展之年,在上半年工作中,市科协充分发挥本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认真做好本部门工作的同时,兼顾抓好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在包村工作中,市科协全体工作人员根据“三走进”工作原则,分工协作,深入到包村农户家中,切实做好访贫问苦、为民解忧工作,为村里办好事、做实事;积极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发挥科学普及工作在创建活动中的作用;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组织单位人员进行了无偿献血等。半年来,市科协通过融入到全市各项重点、中心工作,为推动全市工作顺利前进,做出了一定的工作成绩。

在今年上半年,市科协虽然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与上级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科普工作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尤其是科技知识对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科普活动开展面还需要扩大,要将科普知识宣传到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社区乃至每一个人;科普活动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创新,要使科普工作与群众的生活紧密相联,科普知识的宣传做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等,总之,科普工作还需要我们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才能使科普工作得到全社会的认可,才能为我市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201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在2012年下半年工作中,市科协将按照上级科协组织的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培育提升学会能力,着力增强科普惠农益民实效,着力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着力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切实履行好“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职能,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狠抓科普工作的落实,做到围绕中心、顾全大局,全面推进我市科普工作的有效开展,力争2012年科普工作实现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市撤县设市二十周年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1、办好各类培训班。继续抓好农业产业化培训班的实施,要通过系统的办班学习,真正培养出一批果业种植管理的能手,以带动当地果业经济的科学发展、有效发展,下半年,市科协将抓好以后四期培训班的开展;继续抓好农村实用技术短训班的开展,将以我市农村急需的农技知识,组织好教师,安排好课程,努力为全市广大农村群众送去致富的科技知识。

2、市科协将继续与市委组织部共同抓好党员科普致富示范村的选点和培植,扶持示范村的建设,从而带动农村产业的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树立典型和榜样。同时市科协也将进一步抓好科普示范基地的培育与建设,发挥基地产业带动示范作用。

3、组织好各种科普活动。要以9月份“全国科普日”等重要科普宣传时段为重点,组织好科普活动的开展,将活动办成群众参与率高,受益面广,影响大的科普宣传活动。

4、扎实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宣传,加强对获评全国科普惠农先进单位、科普带头人科普工作的指导,同时进一步培植科普工作典型,提高基层科普工作的影响力。

5、加强对外宣传与报道。要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的对外宣传与报道工作,争取在省、景市科协等媒体上多报道有关科普工作的进展、成效,提高科普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6、发挥科普大篷车功用,提高科普工作效率。下半年,市科协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的作用,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的开展,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园区)活动,广泛宣传科普知识,为提高我市群众的科学素质、文明程度做好宣传工作。

7、充分发挥协会、科普致富示范村等作用,以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大对农技协的指导和服务,促进农技协完善机制,壮大规模,增强实力,切实为建设新农村发挥作用。

8、开展市属学(协)会督查工作,使学协会当好参谋,出谋划策,以促进学(协)会工作的有效开展。

9、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中心工作开展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材料整理、包村工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