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1 10:35:59

总工会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2年,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不断提高行业文明程度和职工文明素质,为建设幸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市职工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职工的思想认识,规范职工的服务行为,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同时,持之以恒的在职工中深入开展公民道德素质、职业道德、职业责任、职业纪律、法律法规、勤政廉政教育,努力强化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及时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我市道德模范评选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引领全行业建立和完善符合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道德行为规范。

(二)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各行业要在广大职工中广泛掀起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践行雷锋精神的热潮,推动各级工会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要结合本行业实际,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职工志愿服务队,组织职工开展“文明在窗口”活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职业技能优势,为市民提高多样化、专业化的延伸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动员、组织职工“争做文明使者”,深入到广场、车站、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宣传普及有关行为规范,引导群众注重言谈举止、注重细节文明。

(三)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窗口活动。围绕建设学习型城市总体部署,各行业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激发、调动广大职工获取新知识、更新知识、提高技能的积极性,努力搭建多层次学习平台,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有针对性和富有实效的开展职业规范、职业知识、职业技能培训,突出创建方式多样化、创建内容丰富化、创建效果实效化,努力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意识、竞争能力、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四)严格执行“五条禁令”。各窗口单位都要继续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颁布的“五条禁令”,严禁窗口服务工作人员上班时玩电脑游戏,提供服务时不使用服务忌语、不冷硬粗暴待客、不敷衍了事等,杜绝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或坑蒙欺诈服务对象。市文行办将对各窗口单位执行“五条禁令”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五)继续与市纠风办、市广播电台联合举办行风热线活动。各上线单位要在实现规范化、制度化,追求实效上下功夫,按照统一部署,做好充分准备,及时派员上线,宣传各行业(单位)的服务职能,现场解答人民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切实提高咨询满意答复率、反映情况办结率和投诉问题解决率,以此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六)继续做好迎接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文明程度指数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方面,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结果事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成败。各行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出浓厚的迎测评氛围;对照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行为,优化服务环境,提升窗口公共文明指数,确保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在本行业、本窗口单位不丢分,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七)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工作。在巩固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各行业要对照中央文明委的测评标准,认真梳理,及时补缺补差。着力加强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有效提高投诉处理机制,切实提升行业风气满意度,并确保窗口行业、执法部门参与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覆盖面达100%。要针对争创工作的薄弱环节,明确整改措施,倒排工作计划,进行责任分解,一项一项抓落实,争取全面达标。

(八)加大对文行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市文行办会同有关部门将在市新闻媒体开设栏目,对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有关行风建设的难点、热点进行跟踪报道,对随意执法、不规范服务等现象适时予以曝光,对市级文明行业的经验做法和服务明星感人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对省文行委评选出的全省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实践精品项目进行大力推介,营造浓厚的树行业新风氛围。

(九)加强文行创建先进经验的学习交流。市文行办将适时召开文行创建工作研讨会或经验交流会,探索总结创建工作的新载体,增强文行创建的活力;将适时组织部分行业(单位)文行负责人到外地考察,学习兄弟省市文行创建的先进经验;将组建全市文行办主任QQ群,以便各行业之间要加强横向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促进我市各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