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节能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7 11:16:20

公共节能科工作计划

根据《省“十二五”及2011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案》,到2015年,我市公共机构人均消耗下降1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2%。今年全市公共机构较2010年人均能耗下降3.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2.5%。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关键一年,为确保完成节能目标,我们将从以下六方面认真做好工作:

(一)、要抓好省、市“十二五”节能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各县、区,各部门应成立节能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明确责任人,搞好调研和统计分析,科学地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的“十二五”节能规划,并按年度分解任务指标,有针对性进行节能管理和采取节能改造措施。特别是要强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系统的公共机构专项节能工作。

(二)、要抓好依法节能工作。建立建全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考评制度,要不断完善能耗数据原始记录和统计分析,报告公示制度,为节能评价考核、节能技术改造提供科学依据。

(三)、要抓好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只有掌握全面、真实、准确的能耗数据,才能把握节能工作的重点,找准突破口,找到着力点。从目前情况看,这项基础性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存在着统计项目不全、数据不准等情况,各级公共机构务必抓紧落实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统计信息平台,进一步促进公共机构能耗计量、统计、监测体系建设上水平、上台阶,积极开展能源消耗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工作,实现节能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和信息化。同时,要在数据准确性上下功夫,严禁随意修改统计数据、杜绝谎报瞒报现象发生。

(四)、要加强日常节能管理工作。要继续开展好公共机构的节电、节水、节气、节油、节办公耗材等“五节”活动,加快淘汰高耗能的用电、用水、用气设备,推广使用节电、节水、节气设备,切实解决长流水、长明灯、长待电等能源问题;强化公车日常节油管理,实施公务用车油耗定额管理,逐步淘汰“高污染、高排放”“超使用年限、超排量”公务用车,优先选用节能、低耗型绿色环保车辆,节约办公用品开支、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和采购,充分使用网络办文、减少低质文件的印发,加强办公用品的循环使用。继续加大对既有非节能办公建筑的改造,大力推广新能源、新产品、新技术,逐步淘汰高能耗的办公设备,努力创造节能、环保、低碳的办公生活环境。

(五)、要抓好节能管理的创新工作。要善于抓住国家加快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的有利契机,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选用具有资质的节能服务机构进行节能咨询、设计、评估、检查、认证等方面服务。积极选择有条件的公共机构,开展能源合同化管理,提高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活力。

(六)、要抓好节能产品的应用于普及。大力推广绿色、环保、节能设备在全市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的应用。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任重道远,各级公共机构作为县域、区域内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组织者、管理者,要带头节约资源,不仅对控制和降低资源消费增长有着直接作用,而且将对引导全社会节约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为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相信在省管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合作下,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一定能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