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监察学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7 10:32:27

全市监察学会工作计划

2011年,市监察学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加强对行政监察重大理论问题、重大政策问题和重大制度问题的研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进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推动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和学会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研究

根据省监察学会的部署和我市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重点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

1、明确重点研究课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制定《2011年纪检监察重点调研课题安排计划》。把调查研究同决策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密切关注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本地区、本部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反腐倡廉建设的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密切关注涉及全局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组织、主动承担相关项目的前期论证和调研工作,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密切关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时追踪调研和反馈落实过程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提前调研提出预案和对策。鼓励各会员单位、学会会员围绕今年的重点课题,选取研究角度,精心撰写有深度的理论文章,争取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2、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围绕委局2011年创新工作安排,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反腐倡廉预警机制,党风廉政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研究。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探索反腐倡廉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增强理论研究的前瞻性、思路观点的预见性、方法措施的科学性。注意总结推广基层反腐倡廉建设的有益做法和新鲜经验,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活力和动力。

3、加强指导服务。加强对列入年度重点调研项目的管理和指导。建立调研工作领导联系制度,把承担重要调研任务或创新性工作的部门作为调研工作联系点,由委局领导牵头联系,不定期地开展实地调研和指导。强化对外协作,尤其对于一些行业性、专业性较强的课题,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工作,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了解真实情况,利用“外脑”提高调研成效。

二、组织开展经常性学术交流活动

发挥学会平台和桥梁的作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气氛,提高学术水平。

1、评比表彰优秀研究成果。筹备召开年度会员大会暨优秀调研成果表彰交流会,评选表彰一批全市优秀纪检监察调研成果,组织优秀研究成果交流,调动学会会员开展反腐倡廉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对优秀调研成果积极向各级报刊、杂志推荐,促进研究成果向社会资源的转化,扩大学会的社会影响。

2、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加强与各地监察学会、市社科联、市党建学会、市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的交流往来,拓宽理论研讨的途径和方法。以监察学会、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的名义举办专题研讨活动,邀请省内外监察学会、相关学术机构、廉政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关心廉政理论研究的领导参加,交流研究成果,分析发展趋势,提出对策建议。采取专题调研、合作研究、外出考察、会员联谊等方式,加强学会会员之间的联系。在适当的时机,安排学会会员分期分批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创新思路。

三、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会议、省纪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特别要深入学习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紧密联系纪检监察中心工作,全面把握基本要求,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努力提高自身政策理论素养和调研工作水平。

2、强化纪检监察政策法规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行政监察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实施办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以及《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领会法规精神、知晓法规内容,推动形成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良好风气,增强接受监督和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会管理。认真执行国家关于加强社团管理的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学会章程开展工作。加强与省监察学会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指导。做好学会日常工作。把加强学会管理与做好服务结合起来,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保障会员权力,规范开展各项学会活动,增强学会组织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