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局党组学习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3 10:14:33

监督局党组学习工作计划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抓好今年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意义重大。为充分发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以及党组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现就2012年度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广泛学习和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知识,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为打造幸福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思想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安排

2012年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在突出重点的基础上,通盘考虑、统筹安排。要以通读、精读原文为主,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与集体研讨、专题调研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全年安排中心组学习12次,其中集中研讨交流不少于4次。中央重要文件、会议精神,要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与专题理论学习穿插进行。重大理论学习活动参学人员扩大到局机关全体干部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

2012年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包括12个专题的内容:

第一专题:继续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解决问题的新举措新办法,不断提高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水平,努力为建设幸福作出贡献。

时间安排:1季度,集中学习研讨1天。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和市“两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我国、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准确判断和把握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切实提高食品药品监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时间安排:1季度,集中学习研讨1天。

第三专题: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副总理和詹夏来常务副省长重要批示的深刻内涵和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明确要求,研究部署2012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细化重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狠抓任务落实。

时间安排:1季度,集中学习研讨1天。

第四专题:认真学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研究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和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安排:2季度,集中学习研讨1天。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以优秀党员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引领社会思想道德风尚,不断加强药监文化建设,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为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时间安排:2季度,集中学习研讨1天。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全国、全省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以及《法制建设纲要(2011-2015年)》,继续学习贯彻餐饮服务环节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的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保障和促进监管事业健康发展。

时间安排:2季度,集中学习研讨1天。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部署,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创新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时间安排:3季度,集中学习研讨1天。

第八专题:深入学习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当前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着力研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为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凝聚强大力量。

时间安排:3季度,集中学习研讨1天。

第九专题:坚持开展专题调研,着力解决影响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认真设计调研题目,深入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行理论思考,形成调研成果,推动突出问题的解决。

时间安排:全年,集中安排3-5天。

第十专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努力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科学发展。

时间安排:4季度,集中学习研讨2-3天。

第十一专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必备的各方面知识,加强知识更新力度,改善知识结构,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着力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

学习时间:全年,集中学习研讨2-3天。

第十二专题:学习领会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对2013年经济工作的新要求。认真总结2012年度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科学谋划201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时间安排:4季度,集中学习研讨2-3天。

上述学习专题根据需要可作适当调整。

三、几点要求

(一)严格执行制度,妥善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切实加强和改进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坚持精选内容,贴近实际,进一步增强中心组学习的实效性。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妥善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学风,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二)坚持学以致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紧密联系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际,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精心研读原著,深入调查研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机关各项学习活动。局党组书记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对党组中心组学习全面负责。党组成员要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活动,指导分管科室以及所联系支部或党小组的学习活动。局机关党委和办公室要切实做好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服务工作。各支部要在与党组中心组同步学习的同时,合理安排本年度的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