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发展工作打算

时间:2022-08-17 09:14:22

文广局发展工作打算

2012年,区文化广电体育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既定工作路径,大力弘扬“开放开明、务实奉献”之风,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用心想事、专心干事、廉洁从事,以过程精细、结果精品推动文化广电体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总体工作构想:实施“12532”工程。即围绕一个目标,锁定两个坐标,完成五项重点工作指标,努力做到三个确保、两个力争。

一个目标,即打造商贸旅游文化基地,建设文化强区。

两个坐标,即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三个确保,即完成2012年区目标责任书规定任务;完成2项民生工程任务;文化惠民做到“2350”(两馆、三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0家农家书屋)免费向社会开放,实施540场的“2131”农村电影工程。

两个力争,即50个村村村建立无线调频广播,打造一个叫得响的群众文化品牌。

五项重点工作指标,即:

一、文化引领——提升“南湖之声”传播服务质量,积极营造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电台“南湖之声”,将着力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转型发展攻坚年”,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1、认真做好广播重大宣传工作。精心组织好迎接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煤城精神,做好“一条主线、三个定位、四大转变、五个一百工程”及“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拆违控违、房屋征收、文明创建、招商引资等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典型的宣传报道。

2、坚持广播导向立台、新闻立台。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干净、不流俗、贴近草根、弘扬主旋律”办台宗旨,以新闻为龙头,以法制、民生、音乐、综艺、生活等一系列直播板块类节目为基础,办出本土精品电波。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办各类新闻访谈节目。

3、加大广播电视对外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向省市广播电视台供稿工作,力争全年在市级以上广播电视台供稿有新突破,以扩大、提升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文化服务——加快完善构建文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区图书馆、文化馆及三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农家书屋逐步向自然村、社区居委会延伸,2012年在50个村全覆盖的基础上再新建农家书屋13个;完成区、镇(办)两级文化志愿者队伍组建工作。

2、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实施《省万千百农村体育行动计划》,加快杨庄、任楼两个体育健身俱乐部建设,做好全民健身晨晚练点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加强冬泳协会等体育社团工作。

3、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全年送电影不少于540场,送戏不少于60场,送图书(光盘)不少于4000册(片)。注重挖掘民间艺人、民俗文化,保护非物质遗产。三镇综合文化站要发挥牵头抓总和阵地作用,固定专职工作人员,华家湖、榴园两个村要起到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

三、文化产业——围绕打造区域性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农业、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

1、提高产业服务能力。积极做好为洪庄文化创意产业园、南湖光影文化传播基地和国购汽车文化产业园等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工作。加大“两山两湖”等文化基地的宣传推介,深度挖掘本土优势文化资源。

2、加强产业融合发展。对接农业,加大宣传策划力度,把塔山石榴、和村苹果、黄营小枣赋予文化内涵,推动品牌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对接旅游,依托文化基地,重点打造特色鲜明的山水生态旅游模式,形成区域性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

3、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以创建平安、和谐文化市场为终极,进一步强化网吧、游戏室、音像书店等文化市场监管和服务,同时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四、文化民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2012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青谷、费寨等3个行政村20个20户以下已通电自然村“盲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年度建设任务;镇设立调频广播站、村设立调频广播室;完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机制,不断扩大覆盖,逐步实现农村电影由流动放映向固定放映过渡,同时搞好面向中小学、社区、厂矿等的公益电影放映。全区50个村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洪庄等村探讨逐步建立起固定的电影放映点。

五、文化队伍——加强能力建设,打造活力迸发的人才团队,着力提高服务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当前,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广电体育工作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提神振气,加强五种能力建设,以优秀队伍铸造文化精品。

1、学习能力。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人生态度,通过选优送学、岗位培训、短期进修等多种形式,提高业务素质,力争全年培训干部职工20人次。

2、实践能力。以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为重要抓手,鼓励团队强化群众视角,回应群众关切,“我的脚上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3、管理能力。注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新闻宣传、文化体育市场等管理,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积极,措施上更加有力,管的住、管的好。

4、创新能力。工作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日常工作要出精品,创新工作要有震撼、吸引眼球,杜绝工作平庸、得过且过、不思进取。

5、争先能力。树立“见红旗就扛、见金牌就夺”的争先意识,三步并作两步走,夙兴夜寐抓落实,不回避、不退缩、不摇摆、不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