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局工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5 11:49:39

市容局工会工作计划

根据省、市总工会的精神及市局工作意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作风建设为核心,紧紧围绕局工作目标,切实维护队员的合法权益,促使职工身心健康发展,按照“抓重点、创特色、强基础”的工作方针,坚持不懈地抓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水平。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2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队员的整体素质。

1.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教育。

把宣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毕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加强廉政建设,牢固树立“荣辱观”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推进工会组织建设,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和“五好基层支部”为载体,通过专题讲座、辅导讲座、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提高全体职工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骨干带头作用,鼓励职工学先进、争创一流,推动“创争”活动深入开展。

2.大力开展岗位培训和爱岗敬业活动。

工会要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优势,结合局即将出台的《教育培训大纲》,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参与组织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职工的岗位技能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引导职工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主人翁责任感,时代紧迫感。

二、完善组织机制,切实维护好队员的合法权益。

1.建立各级分工会。根据《中国工会章程》有关规定和上级工会有关文件精神,今年,要完善对环卫、市政等各级工会组织及干部的建设和配备工作,把那些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和组织能力强的队员选配到工会中来,担任各级工会的领导干部。

2.突出工会的维权职能。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执法权益和切身利益。既要教育和帮助职工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又要通过维权更好地保护、调动、发挥队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局出台的“从优待员”规定,具体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坚持完善职代会制度,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健全局务公开制度,保证公开工作的落实;三是认真做好民主测评领导干部工作;四是建立完善合理化建议工作的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五是做好职工思想动态的收集、汇报和上报工作。

三、关爱困难队员,继续开展好扶贫帮困活动

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要求和县局党委工作布置,结合我局实际,坚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坚持工会“三必访”制度和困难职工补助制度。即队员家庭遇上特殊困难时必访;本人生病住院时必访;家庭成员重病时必访。对困难职工继续实行经济补助。二是认真做好困难队员的摸底、调查和上报补助工作。三是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每一年一次的全局职工体检工作。四是继续做好结对社区(村)的联建和扶贫帮困工作。

四、积极开展有益群众性文体活动,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

为充分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增强队员的凝聚力。2012年结合创建“学习型机关”和“五好基层党组织”活动,我局工会拟准备开展如下一些活动:

1.结合“三八”妇女节,积极组织参加县妇联组织的“三八”节系列活动;

2.结合“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开展系列实践活动;

3.结合学习型机关创建,开展系列创建活动;

4.结合群团体组织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登山比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比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