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蔬菜田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8 09:17:55

全县蔬菜田管工作要点

一、大棚蔬菜管理技术

春季是大棚蔬菜生产获得高产、高效的关键时期,加强此期管理至关重要。目前,大棚内蔬菜已进入旺盛生长期,同时也是黄瓜、番茄、辣椒等作物病虫害多发期,管理技术如下:

1、温、湿度管理。要做好大棚通风,调节棚内温度与湿度,满足瓜菜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要求。二月中旬以后,光照充足,气温回升快,蔬菜进入旺盛生长阶段,棚内温度易出现超过35℃的情况,严重影响授粉、结实,并使植物长势衰弱。同时水肥需求量加大,浇水次数增多,棚内湿度加大,病害加重。大棚内温度宜保持白天25℃至30℃、夜间15℃至20℃。若遇到冷空气侵入,要盖好薄膜保温。

2、肥水管理。此期蔬菜作物生长旺盛,肥水需求量加大,应及时追肥浇水,一般间隔10至15天追肥一次,每次亩追施三元复合肥10—15公斤或亩追施尿素6—10公斤、钾肥5公斤,也可结合病虫害防治进行根外追肥,在药液中加0.2%磷酸二氢钾或其它叶面肥进行喷雾,施用有机肥时注意肥料要充分腐熟。要保持土壤湿润,表土见白时要及时浇水,可采用滴灌或人工点浇。黄瓜一般4天至5天浇一次水,茄果类(番茄、辣椒、茄子)一周左右浇一次水,注意浇水应掌握在晴天上午进行,以便中午放风时降低棚内空气湿度。

3、病虫害防治。搞好农业防治与药剂防治相结合。此期危害大棚蔬菜的主要病害为:霜霉病、疫病、细菌性角斑病、叶霉病、病毒病等。要做好各项培育管理措施和病虫预测预报,选准对口农药,在安全间隔期限进行药剂喷雾防治,采用广谱性杀菌剂,做到以防为主。注意喷药时应在上午进行。遇阴雨天气提倡用烟雾剂薰棚。危害蔬菜的主要虫害为:蚜虫、白粉虱。防治时要采用喷雾与烟熏相结合的方法。每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20克或5%吡虫啉乳油20—40毫升,加水30—40公斤喷雾,或用蚜虱螨一熏净于傍晚闭棚后熏棚,喷雾与烟熏同时进行效果最为理想。

二、日光温室蔬菜管理技术

重点做好肥水、增温与补光等管理措施,要据品种、生育期情况进行相应管理。由于栽培品种和播种时期不一样,所用肥料种类和数量也不一样,瓜果类蔬菜如番茄、辣椒、笋瓜、黄瓜等,因需钾量较大,在施好N、P、K复合肥的同时,应注意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同时注意要采用清除棚膜上的灰尘、张挂反光幕及各种补光措施等以加强棚室的管理。

三、露地蔬菜管理技术

对菠菜、大蒜、甘蓝等露地越冬蔬菜,根据基肥施用情况,结合浇水,适时追施一次肥料,促进生长,对基肥比较足的可每亩追施45%复合肥20斤。对基肥不足的可多补施有机肥和复合肥,供给根系营养,使根生长健壮。

四、蔬菜育苗管理技术

早春大中小棚育苗,据各种蔬菜作物栽培计划的需要,及早落实好苗床用地。及时了解气象信息,抓住冷尾暖头,抢季节,抓农时,早定植,促早发。及时做好春黄瓜、西瓜、春马铃薯、春萝卜、春菠菜、春早熟菜豆、豇豆等蔬菜的播种育苗工作。采取各种保温增温措施,力争早育苗,早出苗,提高育苗质量,为春季蔬菜生产打好基础。对已出苗苗床要抓好温湿度管理,要及时施肥复壮,对早春定植的叶菜类和果菜类蔬菜要适时调温控湿,合理肥水,适时调整植株,采取保花、保果等措施加强管理。

五、病虫害防治技术

加强病虫害的防治,春季气温回升后,病虫害开始活动,要加强监测,积极预防,针对不同病虫害发生情况,对症下药,适时选用粉尘剂、烟雾剂、生物(植物)制剂等高效、低(无)毒药剂防治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