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廉政管理工作打算

时间:2022-08-03 05:58:13

发改委廉政管理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提高防范廉政风险的主动性,注重从源头预防腐败发生,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亳办发〔2012〕12号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通知和亳纪办〔2012〕11号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根据我委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成立市发改委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任拟任领导小组组长,副主任分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落实责任制,依据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市纪委签署廉政目标管理责任书、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各科室签署的廉政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

二、迅速动员部署,加大宣传教育

召开"市发改委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全体干部参加,传达"亳办发〔2012〕12号"和"亳纪办〔2012〕11号"文件精神,总结2010年以来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下发《市发改委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方案》,部署我委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开展警示教育。

三、拟定工作方案,出台防控措施

以"防范在前、预警在先"为出发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为重点,制定《市发改委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力求方案系统完善、科学规范、切实可行。

(一)核定权力清单,主动接受监督。根据"三定"方案,梳理我委行政审批和项目申报职权职责,编制职权目录;狠抓行政公开制度落实,把项目申报和行政审批事项、权力、法律依据、办理主体、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在媒体网络上公布,聘请市发改委廉政风险防控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清理核查,找准廉政风险点。继续开展行政审批清理规范和项目申报权限、范围梳理界定工作,认真排查不廉行为或腐败易发、多发的岗位和环节,找准廉政风险点,并进行分级评定。具有项目审批和项目申报职权职责的科室,将涉及本科室项目审批和项目申报业务依据、权限、材料要求及工作流程进行认真整理,报办公室,由办公室组织排查、确认风险点,并评定出"高、中、低"三个等级。

(三)分级防控,规范流程。依据风险点级别,重点制衡和配置权力,规范权力运行,制定以岗位为点、以工作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具体防控措施,绘制"市发改委行政审批和项目申报工作流程图",完善流程设计。

(四)抓好过程监管,全力推进实施。抓好过程监管,建立市发改委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台账,对工作推进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将领导班子、科室和个人执行廉政纪律、落实风险防控情况记入台账。全力推进风险防控制度实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提示风险、监控风险、处置风险的能力。

(五)加强考核,实行责任追究制。出台考核办法,对领导班子、各科室和个人遵守及贯彻执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措施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科室和干部提拔任用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对不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导致腐败行为发生的,追究直接责任人及相关领导责任。

(六)总结经验,完善提升。及时对我委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进行总结,不断完善制度措施,确保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