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卫生监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1 08:41:33

饮用水卫生监查工作计划

为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进一步做好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工作,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12年县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工作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生活饮用水检验规范》和《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

二、检查内容

1、集中式供水(市政供水、自建供水)单位卫生管理情况及饮用水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卫生状况。

2、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管理情况及二次供水水质卫生状况。

三、检查范围和水质监测项目

1、本县辖区内县政府所在地的市政水厂、辖区内52家供水单位和2家自备供水单位。

2、对市政水厂、自建水厂的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二次供水水质进行卫生安全检测。其中,末梢水水质监测按供水人口每2万人设一个采样点,供水人口超过100万时,可酌量减少采样点,供水人口少于20万时,应酌量增加采样点。

4、各类水质检测项目分别按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GB5749—2006,要求进行,可根据当地水质状况适当增加。

四、检查方法

1、现场检查和采样由两名以上卫生监督员完成,卫生监督员在检查和采样时,向被检查单位负责人或陪同人员出示监督证件。

2、根据现场对市政水厂、自建水厂、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管理的检查情况,分别填写相应的表格。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要制作现场检查记录,并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

3、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附件7“生活饮用水检验规范”第2节“水样的采集与保存”规定的方法采集样品,填写《产品样品采样记录》。采集的样品应及时送检。

4、检验机构按《生活饮用水检验规范》对样品进行检测,按时完成检验工作,出具的检验报告应写明检验值、规范限值、检验结论等。

5、在完成现场检查和水质检验后,及时统计、汇总、填写检查结果,认真审核,进行工作总结,按时上报检查结果和工作总结。

五、时间安排

1、2012年4月:制定检查工作方案,组织业务培训和准备工作。

2、2012年5月-11月:按照计划的范围和内容进行监督检查;水质检测采样统一在5和10月份进行。

六、工作要求

(一)公共卫生监督科要高度重视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组织、协调本辖区监督检查和水质监测工作。结合我县具体情况,制定实施工作方案,细化措施,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抓紧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扎实工作,确保生活饮用水卫生重点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要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认真组织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工作。结合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对自建供水和二次供水单位进行调查摸底,有重点地、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规范生产和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