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法制教育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24 05:20:37

工商局法制教育工作打算

2012年是我局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六五”普法的第二年,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今年全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县委十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六五”普法的启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市局中心工作,为“六五”普法的顺利实施开好头、起好步,不断提升我局法治化管理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1周年。现根据《县2012年依法治县普法教育工作意见》、《2011年度县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认真制定好“六五”普法规划和“十二五”期间依法治局工作意见

今年上半年,县局将根据上级工商局和县“六五”普法规划及“十二五”期间法治建设意见,认真谋划制定工商系统“六五”普法规划和“十二五”期间依法治局工作实施意见,报局长办公会研究批准并印发实施。对今后五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二、认真做好“五五”普法总结表彰,全面部署“六五”普法启动工作。

要认真做好“五五”普法省、市、县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上报和经验总结工作。切实将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六五”普法的主要精神和县对“六五”普法的具体部署传达给全系统的广大班干部和职工,为“六五”普法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及时启动“六五”普法工作。

三、切实加大“六五”普法启动的宣传力度,努力营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横幅、标语等各种宣传媒介,集中宣传声势,加大宣传力度,大张旗鼓地宣传“六五”普法启动工作,切实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为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县、治局进程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四、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围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政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把“三项重点工作”的宣传融入到“江淮普法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点的普法宣传活动中。大力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大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与社会和诣稳定,群众生产生活等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与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公民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把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过程变为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要组织开展与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为促进社会管理创新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要把廉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今年法制宣传工作的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奉公。

五、深入开展“法治工商”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局工作。

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和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严肃责任追究。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