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4 09:22:39

供销社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今年市社党的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是:以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重点,在全面完成市委、市直工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学习型组织”品牌、提升“暖心工程”品牌形象、丰富“廉政建设进机关”活动内容,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创业供销、和谐供销、廉洁供销”、为市的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重点要把握和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一)深化《条例》贯彻落实。2012年继续深化《条例》贯彻执行年活动,把条例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等各类培训之中。积极参加市委举办的学习《条例》培训班,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工委的专题督查。

(二)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一个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四项要求)的要求,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按照《党章》和《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分别对果茶公司党委、物回公司党委、农资公司党总支、租赁公司党总支等单位党组织机构作适当调整,配好党组织班子,完成机关离退休党支部换届工作,夯实组织基础。努力实现市社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五个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目标,以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成效为市实现“新跨越、进十强”目标,为建设“创业供销、和谐供销、廉洁供销”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进一步规范市社系统党费收缴标准,确保按时足额上缴,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下拨党费。

(三)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重点,以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规章制度建设为工作着力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回头看,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在此基础上做好深化提升,进行总结表彰,着力构建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积极参加市直工委开展的“三亮、三比、三评”(即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和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纪念“七一”系列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四)认真做好结对共建工作。保持并不断加深与肥东县八斗镇胡祠村及卫星村的联络,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共商共建之策、共谋发展之计,广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落实好市社党组关于结对共建的各项决策。

(五)做好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按照市直工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代表的推荐工作。

(六)加强调研,开展党建研究。围绕创先争优和落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确立主题、开展调查,对本系统近5年的党建工作进行总结研究,形成成果。

二、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为着力点,打造“学习型组织”品牌

学习型组织是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对组织的思考。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目的是让每个成员都要参与识别和解决问题,使组织及组织中的成员能够不断改善能力、提高效率。作为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形式,市社将着力打造一个富有供销社特色的“学习型组织”品牌。

(一)抓好龙头带动,提高学习动力。市社党组中心组要始终发挥“龙头”作用,坚持在学习中谋大局、抓大事、管方向,研究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问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围绕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供销社的中心工作及党员干部关心的问题加以研究和分析,深入探索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律,提升把握全局的能力,使学习质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不断显现,带领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断深入。市社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论文不少于1篇。

(二)突出重点内容,深化学习主题。重点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七一”重要讲话及党的十八大精神,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深化“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围绕中心工作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政府关于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有关规定,学习现代经济、科技、法律、金融、财税、建筑、管理、党建、供销社业务等新知识、新技术、新本领。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形成学用结合、以用促学的良性循环。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思想、指导工作。

(三)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载体。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平台,并不断创造新的学习平台和载体,改进学习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建功立业。

1、继续办好“供销社大讲堂”。根据宏观形势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请专家讲课,计划一年举办“供销社大讲堂”不少于4期。

2、继续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培训。选择科学家企业家讲坛和新安讲坛设置的合适内容,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计划一年组织参加不少于12次。

3、鼓励学历教育。

4、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今年七一期间,继续请市社党组书记上党课。

5、市社机关继续开展“读书月”活动。

6、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

7、继续组织开展财会、农民经纪人等专业知识培训。

8、创建“学习QQ群”。及时传送学习材料,便于随时进行学习交流。

9、创建“论坛”。今年组织一次高层次论坛,从理论的高度研究探讨供销社改革发展稳定问题。

10、组织外出学习。赴先发地区供销社学习,通过实地参观与交流,增加感性认识,不断拓宽党员干部的思维与视野。

(四)抓好制度保障,完善学习机制。不断将好的做法经验形成制度,建立长效学习机制,使“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建立党组统一领导、直属党委具体负责、各级党组织抓落实的组织推动机制。在全系统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组织网络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市社党组制定下发的《市供销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继续从经费上给予支持和保障。

(五)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党员收听、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参加市直工委组织的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班,开展学习征文、学习交流、演讲竞赛等活动,在市社系统掀起学习热潮。要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宣传栏等载体,开设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宣传报道学习动态和学习成果。

三、以促进和谐供销局面为目的,提升“暖心工程”品牌形象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人文关怀。

(一)坚持好的做法。继续落实市社关于“暖心工程”的一系列制度,如《关于稳定企业职工劳动关系和收入的意见》、《市供销商业总公司工资增长机制》、《人才奖励制度》、《关于职工因病住院探视制度》、《临终关怀制度》、《职工子女考取大学奖励制度》、《职工生日贺寿和赠送蛋糕制度》等。坚持做好节日慰问工作。

(二)发挥好困难党员帮扶救助基金的作用。全面及时了解全系统党员生活状况,不断完善困难党员台帐,及时开展党内救助和帮扶,逐步做到干部职工随时遇到困难,随时都能够得到组织的帮助和解决。

(三)拓展“暖心工程”建设项目。组建以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成立水电维修服务队和综合服务队,为全系统的各类人群雪中送炭,提供应急服务。市社机关副县级及其以上的同志和直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每人结对帮扶一特困户,并形成制度。

(四)深化“暖心工程”建设主题。“暖心工程”作为人文关怀的载体,应该长期坚持。所以,除了重视坚持经济关怀外,应该倍加重视人的身心健康、政治思想等精神关怀。通过不断拓展和深化具体内容,逐步构建“暖心工程”大格局,让全系统人人都能得到尊重,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关爱,增强在供销社工作的自豪感、幸福感,从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激情献身供销社事业。

四、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保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积极开展“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主题学习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将此项活动与党建工作和贯彻落实《条例》紧密结合起来,把“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作为市社系统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参加工委举办的主题活动演讲比赛,强力推进此项活动的开展。

(二)稳步推进党内民主与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大力发扬民主,认真落实党员对党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认真执行《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落实《市供销社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量,扩大党员对党内事务的了解、参与和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

(三)丰富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内容。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责任制度体系,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利用大讲堂等学习平台,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及警示教育,营造一个“人人思廉、人人讲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确保党员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五、以践行党的宗旨为核心,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一)强化服务基层群众工作。认真开展“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增进对群众的感情,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总结“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成功经验,建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二)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文明创建活动。按照市直工委的要求,针对本系统特点,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富有时代气息的群众性创建活动,积极争创文明单位。围绕“六进”,开展道德礼仪教育进机关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市直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营造文明和谐创业氛围。

(三)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按照党建带群团的要求,健全工青妇组织,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发挥群团组织在推进工作、促进和谐中的作用。认真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贯彻落实市政府下发的《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积极参加市直工委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开展符合职工、青年、妇女特点和兴趣的活动,比如组织职工看电影、听音乐会、欣赏大型文艺演出,组织以“讲大局、促和谐、比奉献”为主题的庆“三八”座谈会及外出学习考察等活动,努力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六、以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着力激发党组织的内在活力

(一)进一步优化党建工作机制。制定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计划,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基层。结合市社中心工作任务,创造性地完成全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任务。加强对直属企业党建工作领导,逐步健全本系统党建目标考核机制,促进全系统党建工作的全面平衡发展。

(二)进一步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岗位交流、集中培训、参观考察、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全系统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党务工作水平。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关心党务干部的工作、生活和成长进步,积极培养、宣传先进典型,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结合深化《条例》贯彻执行年活动,举办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着力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适应新形势的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