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22 04:36:38

水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打算

一、突出重点,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至2012年工作任务的落实。

1、按照省水利厅和我市贯彻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工作意见的要求,着力抓好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监督制约、推进各项改革、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查办案件等重点工作,抓好任务的分解和落实,积极配合牵头单位,重点解决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严格征收征用土地房屋拆迁补偿程序等方面问题。

2、加强对“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民生工程、安全生产、招投标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政令畅通。

3、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全市水务工作整体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现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认真抓好所承担的牵头任务和配合任务的落实,抓好责任分解、考核、追究三个关键环节,履行“一岗双责”。年底将对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履行责任制的情况进行考核。

二、立足本职,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

4、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5、继续围绕以实现“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生产安全”为目标的水利重点工程廉洁建设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适时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廉政教育专题讲座,七一前后开展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工地活动,在机关和建设工地设置廉政格言宣传栏,做到警钟常鸣。

6、不断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进一步树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1)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贵重物品和收受干股、参与非法集资等行为。(2)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到国(境)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登记制度,严禁发生与公共利益冲突的行为。(3)治理违规组织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建房、在风景名胜或公园区建房等问题;纠正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发放住房补贴、多占住房、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住房或以劣换优、以借为名占用住房等问题。(4)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资产重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5)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7、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及时报送纪检监察特色工作、创新制度、先进典型等信息。

三、纠建并举,加强水利政风行风和机关效能建设。

8、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各单位要紧紧围绕社会关注度高、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涉及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加大专项治理力度。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集中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违规问题,认真治理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处理不履行征地审批手续、征地补偿不到位等行为。加强对扩大内需专项资金的监管,严肃处理违纪违法问题。

9、继续加强水利政风评议工作。认真贯彻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和细化公开内容,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建设。积极做好多渠道、多形式的水利行风评议,逐步扩大对水利基层管理单位和水行政执法队伍开展行风评议的工作范围,加大受理和协调解决基层群众的各种形式咨询和反映问题的工作力度,做好“政民直通车”的答复工作。

10、继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精减文件和会议,改进会风、文风和服务方式,积极推行行政问责制,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努力实现机关职能、作风和工作方式的三个转变和行政效能的不断提高。

11、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做好厉行节约专项活动的宣传、督查和总结工作。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严禁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的问题。

12、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不履行职责、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单位,要追究有关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的责任。

四、加强督查,规范权力运行和工程建设程序。

13、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建立健全议事规则,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坚持对局属领导班子及成员廉洁从政和作风情况进行述职述廉、组织考核和群众评议制度。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监督机制。继续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促使权力的正确运行。

14、继续开展对水利重点工程的执法检查,努力实现“四个安全”的廉政目标。对外积极争取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参与和支持,对内充分整合监察、财务审计、基建管理和质量监督等相关部门力量,形成合力,围绕全市水利工程建设,开展全方位的工程执法监察活动。认真执行《市新增中央预算内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办法》、《市新增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建设责任制追究暂行办法》,加强对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15、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四制”,加大对工程建设管理决策权的制约和透明度的检查力度。继续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建立行政监督和纪检监察双管齐下的监督体系,确保监督效果,保证招标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加强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保障工作。

16、认真做好信访和案件查办工作。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严格依纪依法核实和查办案件,严厉查办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办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库区移民、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饮水安全等工作中的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干预招标投标获取非法利益的案件。

五、努力创新,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巩固年活动。

17、全面部署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巩固年活动任务,着力抓好制度的规范完善、宣传教育、督查评估、改革创新等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宣传,增强制度意识。采取多种形式,抓好重点制度的宣传,教育党员干部人人知晓制度、自觉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二是抓延伸,完善制度体系。在巩固已有制度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把制度建设的重点向基层延伸、向薄弱环节延伸、向新的工作项目延伸。三是抓评估,提高制度执行力。四是抓创新,增强制度的预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