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管处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9 05:49:54

运管处管理工作计划

12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我们将把12年定为全市出租汽车行业“信息化管理年”。深信,在市交通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行业“八起来”目标,以“创新管理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出发点,以“目标管理”为手段,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开拓进取,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促进出租汽车行业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善出租汽车管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开展出租汽车税控计价器自动打票机的安装工作,解决多年来使用的手撕票问题。

二是待条件成熟后,稳步推广使用出租汽车GPS定位系统,建立车辆调度、安全防范、信息采集和行业管理等“四位一体”监控系统。

三是完善出租汽车的远程监控系统。

四是完善出租汽车和驾驶员基本信息查询系统,及时了解和掌握其基本情况。

(三)健全组织,强化管理层级

一是充分发挥四区运管所和稽查大队的职能。进一步加强对出租汽车行业的市场监管,维护合法经营,打击非法经营。

二是积极筹建“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交流平台,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三是建立健全出租汽车行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会组织。为建设和谐行业,维护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引导和督促出租汽车企业逐步建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和工会组织。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五书二制度)

一是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近期,将签订2012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1、市运管处与出租汽车企业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2、企业与车主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3、企业与车主、驾驶员三方联合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4、车主与驾驶员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5、驾驶员签订《上岗承诺书》。

二是建立违章行为定期通报制度,对企业、出租汽车和驾驶员违章情况每月通报一次。

三是建立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制度,12年末,将对企业、车主和驾驶员目标管理的情况进行考核。

(五)加强对驾驶员管理,建立准入和退出新机制

一是严把驾驶员的准入关,初次培训和复训的,都必须严格审核,凡不符合条件或有不良记录的,一律不得批准参加培训,从源头上提高驾驶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是实行驾驶员岗位培训常态化,凡《服务资格证》到期的,应及时培训,改变过去定期集中培训方式。

三是建立驾驶员星级管理制度。制定《市出租汽车星级驾驶员管理规定》(全国许多城市已实行),切实加强行业文明建设,提高驾驶员综合素质,逐步形成一支职业化队伍,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企业的班组长建设,适时召开第四次班组长经验交流会,表彰优秀班组长,充分调动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发挥骨干和模范表率作用,加速推进措施交接班制度。

五是建立黑名单制度,凡年违章3次以上、情节严重、或被媒体通报并造成恶劣影响的驾驶员,应依法吊销《客运资格证》,3年内不得从事出租汽车营运。

六是定期或不定期在“运政网站”和《的士之窗》违法违规和违章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六)加强对出租汽车管理,亮化出租汽车车容车貌

一是继续加强对市出租汽车坐垫套服务中心的管理,使出租汽车坐垫套隔日一清洗,随脏随换的目标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采取措施解决后备箱、脚垫卫生差等问题,进一步亮化车容车貌。

三是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市场经营秩序,着力打击非法营运和异地经营,从严查处欺斩客和其他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四是充分发挥机场、新站和西站出租汽车管理部门职能作用,坚持全天候现场监督管理,坚持向乘客发放服务监督卡,确保连续实现零投诉。

(七)继续开展文明创建、优质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文明服务水平。继续开展第七届“共产党员示范车”活动。继续开展第七届“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评比表彰活动。12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同时,我市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此,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出租汽车行业的管理,进一步提高文明服务水平,擦亮窗口形象。

(八)积极开展出租汽车市场调研。及时掌握行业动态,撰写调研报告,为上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九)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制度,提高快速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做到防范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