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城管委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17 06:54:10

办事处城管委工作打算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理念,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目标,坚持“政府组织、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方针,以“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单位,建设文明环境”为主题,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广泛发动,集中力量对辖区环境实施全面综合整治,确保辖区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以畅通、洁净、有序的城市面貌迎接第十一届全运会召开。

二、组织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的中心任务和区委、区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围绕建委下达的环境综合整治的管理目标任务,北坦街道办事处城管委将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继续保持11年良好的工作作风,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加大管理力度,以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顺利开展,努力完成环境卫生提升年的各项任务。

三、2012年的工作计划

(一)制定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实施方案及奖惩方法

确定12年为环境提升年;实行领导干部检查环境卫生巡查制;制定环境综合整治标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路段责任制,对重点路段和地区进行“定人、定岗、定责任”,做到“责任到人、考核到人”,严格奖惩,制定检查方法及奖惩措施,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和水平。

(二)开展“无保洁盲区、无垃圾死角、无视觉污染社区居委会”和“无保洁盲区、无垃圾死角、无视觉污染街道办事处”创建活动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意见》精神,北坦辖区将积极开展“无保洁盲区、无垃圾死角社区居委会”和“无保洁盲区、无垃圾死角街道办事处”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工作水平,使辖区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三)建立完善公众参与和配合机制

拓宽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辖区各社区成立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队伍,及时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的智慧运用到城市管理之中。让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决策,达到群防群治的目的,唤起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主动关心和参与城市管理。

(四)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

大力开展市区道路综合整治,坚决有力地规范清理“八乱”现象。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管理标准,实施精细化、长效化管理,开展示范达标路创建活动。大力整治非法乱涂贴行为,乱涂贴小广告清理工作列入社区保洁员工作职责,与清扫保洁工作一并考核,与个人工资待遇相挂钩。大力规范户外广告、阳篷雨披等沿街临时设施,对违法设置、设置不规范、陈旧破损等影响市容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整治,营造亮丽街景。大力整治违法违章建筑,继续抓好对重点道路和重点小区的整治,拆除道路两侧、小区周边、小区内部的乱搭乱建,同时与后期综合治理相结合,做好后期的环境美化和老城提升工作,使城区道路更加通畅,小区环境更加怡人。大力整治违规占道行为,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城管执法岗位目标责任制,切实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坚决取缔店外占道经营和流动经营行为。着力取缔无证洗车、修车店,规范其经营活动,杜绝违规占道修车、洗车及占道售车现象。继续坚持早、中、晚一日三次日常巡查,以常规、常态的方式加强对城市的日常监管,克服运动式管理的缺陷,实现长效管理的目标,进一步巩固环境综合整治效果。

(五)加大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力度

保洁员继续坚持一天两普扫,其余时间拣扫,保证全天在岗。做到无垃圾堆积过夜,无卫生死角。垃圾、粪便收集清运全面密闭化。要督促沿街门店业主搞好门前卫生,利用早晚人流量少时段组织门店业主冲洗地面。要落实社区、单位的卫生保洁制度及居民楼幢的垃圾收集清扫工作,提高二级环卫工作质量。做好道路洒水作业,对辖区道路进行一日两冲刷。严格按规定要求操作,力求达到路面无沙土、无扬尘、无积水。要结合重要节日和庆典活动,组织开展全市卫生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

(六)继续做好铁路沿线整治工作

全力做好标准段综合整治工作,对巴黎花园等已整治项目进行再完善、再提升,打造沿线环境整治新亮点。

(七)继续做好亮化工程管理工作

进一步加大亮化工程建设力度,把亮化工程与北坦特色结合起来,提升亮化的规模、档次和品位。加强对已建成亮化工程的管理,规范重大节日和庆典活动亮化管理工作。做好亮化设施的管护工作,防止损坏和被盗,保证市区夜景正常亮化。

(八)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

继续配合区级城市管理信息平台网络建设,配备专人值守,成立应急处置队伍,实行数字化、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的认识,积极协调和解决好数字化城市管理在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努力促进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九)加强棚户区改造施工队伍(工地)管理

积极配合区旧城改造指挥部开展工作,特别是安全施工及环境卫生问题,加大对辖区在建工地的安全检查力度,敦促工地施工单位的安全维护工作,建立健全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网络,实施监管联动,加大对违章工程的管理和执法力度,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加强对施工工地围档、扬尘、撒漏的管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十)继续加大河道疏浚及城区防汛工作

对小区内地势低洼、下雨积水的地段进行实地勘察,请专业人员查看防汛排水现状并提出可行方案,对存在隐患的地方要重点圈治,保证井盖无失、下水道疏通、排水河道无淤积;对低洼地面、破损路面进行整修填补或积水疏导,保障汛期安全度过。

(十一)重视园林绿化和环境保护工作

继续抓好美国白蛾的消杀防治,建立扎实有效的防控体系;对现有的绿化植被加强维护保养,搞好新建小区的绿化工作,实现绿化率达标;配合环保部门对热电厂的废弃排放进行监管检测,确保排放达标;同时加大对热电厂周边道路的喷洒力度,及时净化空气。

(十二)继续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进一步加大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爱护环境、参与环境建设的积极性。通过社区义诊、送医送药上门、科普卫生课堂等形式,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方便社区民众。

(十三)进一步开展红十字工作

继续搞好红十字工作的宣传,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整合调动社会资源,提高群众意识,提高宣传质量,做好知识普及;使救助体系科学化,捐赠辅助实质化;另外,还要加强对群众灾害、灾难危机应急能力培养与应急知识普及,让社区红十字工作在深入的同时,增加更多内涵并有效开展,为构建和谐北坦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