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社会事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7 06:53:53

办事处社会事务工作计划

作为面向社区居民服务的主要窗口、社区建设工作的牵头部门,承担着优抚双拥、扶残助残、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工作,面对的是特殊的服务对象和弱势群体,如何搞好服务,这就要求我们从讲政治,促稳定的高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思想,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做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用真心关爱他们,以服务帮助他们,真正起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和扭带作用。所以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在各项工作之中,要身体力行,高标准、严要求的做好本职工作,以展新的风貌在群众中塑造良好的形象,为了北坦发展,要开阔工作思路,立足当前着眼未来。

一、加强学习,转变作风,积极工作。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树立实践观念,效率观念,质量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今天能办的事不拖到明天,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加大工作协调力度,树立工作的高标准,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什么事情要想到前,做到前,切实把工作全面抓好。

二、紧紧围绕刘书记提出的“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活动,开展好09年的社会救助工作。认真做好低保工作,切实做到不漏保、不错保、应保尽保,动态管理。1、社事科将定期对各社区的低保档案进行指导检查,每季度一次。2、各社区定期组织低保户进行公益活动,维护社区环境卫生,一年不少于4次,要有照片资料。3、要大力开展邻里互助和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开展面向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做好节日期间的救助工作,对平时特殊群体的低保边缘家庭要摸清底数,充分利用慈善超市等平台给予救助,并确保大病家庭的及时救助工作。4、同时做好09年回迁户的摸底工作,协助各科室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居委会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居委会各项管理制度和科学发展绩效考核制度。1、于12月份组织各科室根据各社区年计划完成情况,并结合考勤情况进行考核,评选出先进社区和先进个人,使管理和考核制度更切合社区实际,发挥其更大的效益。2、合理安排好居委会的培训工作,全年安排大的培训2次,(4月份一次,10月份一次)全面提高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素质与业务,更好的为群众工作。并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好其他培训。3、定期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6月份一次,12月份一次),并邀居民代表参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社区居委会一起探讨如何开展群众工作以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居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的提高,以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成果和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工作的效果。准备在年底开展一次“倾听群众声音、解决民生问题”座谈会,邀请群众代表评价居委会的工作,准备邀请领导参加。

四、1、根据党工委要求,对各个社区的新建小区进行摸底统计,预见性的对各社区的区域划分提出合理化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筹建新的社区居委会。2、协助济安和双井社区进行交接,促进各项工作平稳过渡。3、在现有的社区条件下,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全力打造北关社区,将硬件设施配套到位,筹建图书室和科普学校。并多方面多渠道的募集资金,筹建爱心慈善超市,将爱心慈善超市充实起来,使这个平台更好的为特困群体服务。4、全力打造“社区十分钟服务圈”,以北关社区为试点,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社区资源,加强联系,在各社区逐步完善“社区十分钟服务圈”规模,增强服务圈的管理力度,使居民更好更快地享受便利的社区服务,努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五、1、在助残日之前,举办一年一次的残疾人趣味运动会暨救助品发放仪式。2、09年,残疾证要全部换新,我办现有持证残疾人223人,牵扯到要重新查体,重新鉴定,要认真协助残联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摸清底数,让这项工作圆满完成。3、希望办事处领导重视并给予支持,建立残疾人康复服务站,只要我们有地方,残联将增设康复器材,方便残疾人就近康复,提高康复水平,达到满意的康复效果。4、由于原共建单位搬离,下一步将与空军四五六医院建立双拥共建单位,我办领导已与空军医院领导见过面了,已达到了共识,近期条件成熟将进行签字仪式。北坦办事处与军军四五六医院军民共建签字暨“迎全运、全民健身”活动启动仪式。(健身操表演、健康咨询等)共建以后,一些活动将陆续开展,希望大家多给建议,促进双拥工作的开展。5、定期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到行动不便的优抚对象家中问医送药,使优抚双拥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