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组织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16 09:42:36

妇联组织工作打算

2012年,全市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服务妇女,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建设宜居幸福的新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再立新功

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和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动员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建设宜居幸福的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入实施巾帼创业行动。进一步完善创业基地、服务机构、导师队伍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加强技能、岗位、项目、资金扶持,推动城乡妇女创业发展。实施女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女大学生参加市网上开店培训,广泛征集推介适合女大学生创业的项目,发展壮大女企业家导师队伍,创建一批女大学生创业就业见习基地,选树女大学生创业先进典型,形成“场地+培训+项目+资金+导师+商机”扶持女大学生创业的新模式。积极争取上级妇联支持,为贫困女性创业提供资金扶持。层层开展庆“三八”春风行动,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专场洽谈会、组织送科技下乡等,对十名女大学生进行创业培训、促进百名妇女就业、为千名农村妇女提供科技服务。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2场妇女就业专场招聘会,帮助妇女创业就业。

继续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巾帼创新功、岗位争优秀”主题活动,引导各行各业女职工深入进行业务学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科技创新竞赛,激励女职工争创一流业绩,创新一流服务,展示巾帼风采,为建设宜居幸福的新多作贡献。加强巾帼文明岗文化建设和科学管理,对市级以上巾帼文明岗进行全面督查,建立电子档案。评选“巾帼建功”活动先进和巾帼优质服务品牌,举办巾帼文明岗风采展示会。积极整合资源,为女企业家提供政策指导、培训研讨、合作交流、融资协调等服务,发挥女企业家在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安置妇女就业方面的作用。

深入实施巾帼增收倍增行动。引导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整合资源,加大技术、信息、资金、销售等服务力度,完善农村妇女增收服务体系,组织发动农村妇女积极投身现代农业生产,形成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新亮点。实施巾帼致富“双十双百”工程(培养十个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十名巾帼增收带头人,培训百名巾帼科技骨干、带动百名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就业)。深入实施巾帼致富小额贷款项目,扶持更多的农村妇女创业增收。探索建立农村女经纪人协会,举办农村女经纪人培训班,开设网上专栏,为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牵线搭桥。组织妇女广泛参与“三八”绿色工程建设,培植“巾帼科技生态林”,为发展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作贡献。表彰宣传农村妇女“双学双比”致富典型,搭建农村妇女与销售商合作对接平台,促进农村妇女持续增收。

二、围绕文化强市建设,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展现新作为

以弘扬先进文化、培育文明风尚为目标,大力加强妇女宣传思想工作,深化和谐文明家庭创建和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创新途径和载体,引领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弘扬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为重点,组织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妇女先进典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举办演讲报告。继续办好幸福女性大课堂,组建专家宣讲团赴基层进行文明礼仪、健康知识等巡回宣讲。评选表彰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等先进,举行典型事迹演讲,进行广泛宣传,增强舆论的引导能力,激励广大妇女提高自身素质。

深化和谐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繁荣发展家庭文化,组织开展“书香伴我行”家庭读书月、妇女健身展示、廉政对联创作大赛等活动,实施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评选表彰优秀母亲、好军嫂、好夫妻、好婆媳等“五个好”优秀家庭角色。将多元时尚健康的精神文化元素融入创建活动,打造富有时代气息的家庭建设品牌。

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认真实施《市家庭教育工作“十二五”规划》,健全各级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壮大家庭教育工作队伍,拓展家庭教育工作阵地,加强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深化“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评选“教子有方——十大优秀母亲”和“教子有方——十大优秀父亲”,开展家庭教育理论专题调研。关爱留守儿童,切实发挥留守流动儿童服务站的作用,促进留守流动儿童健康成长。

扎实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按照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的要求,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招募体系,形成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对巾帼志愿者的培训,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组建创城文明宣传、环保绿化、扶弱助困等志愿团队,实施邻里一家亲、关注空巢家庭等项目,打造一批“妇”字号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健全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使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有队伍、有阵地、有管理。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完善登记注册、服务记录、考核评估等管理制度。

三、围绕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以推动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为抓手,从改善妇女民生、反映妇女民意、理顺妇女情绪、化解妇女矛盾的角度找准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切入点,发挥妇联组织优势,为妇女儿童提供有效的服务。

推动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切实发挥妇儿工委办的牵头协调作用,做好“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的宣传实施工作,举办专题培训班,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大力宣传“两纲”实施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宣传新“两纲”的内容和意义,提高全社会对新“两纲”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完善“两纲”实施的目标责任、监测评估、实事推动等工作机制,对纲要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并签订目标责任书,推动将纲要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继续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实事,推动实施贫困妇女“两癌”救助等项目,促进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制定实施妇女普法“六五”规划,开展维护妇女权益宣传月、送法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扩大法律知识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提升妇女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创新联系妇女方式,强化代表和维护妇女利益的职能,注重通过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反映妇女诉求。积极配合人大、政协开展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视察检查,优化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社会环境。以“家庭学法律、平安促和谐”为主题,将“平安家庭”创建与反家庭暴力、禁毒、艾滋病防治等工作结合起来,成立“反家庭暴力志愿服务团”,举办“家庭学法”知识竞赛,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镇街、示范社区(村庄)争创活动,命名一批反家庭暴力示范点。加强妇女维权服务站工作,强化督导检查,最大限度发挥维权站的服务效能。探索建立“联调”模式,发挥巾帼调解协会等作用,继续做好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关爱留守流动、单亲贫困、老年等特殊妇女群体,实施“暖情关怀”行动。征集评选优秀信访案例,落实领导接访常态化机制,以“信访+心理疏导”的模式为妇女提供维权服务。

四、围绕“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目标,推进妇联组织建设实现新发展

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持续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努力把妇联组织建

设成为覆盖广泛、服务高效、充满活力的妇女群众组织。

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妇女之家、基层妇代会和基层组织示范点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制定管理办法和管理标准,进行工作调研督查,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丰富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阵地作用,活跃基层工作。继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妇女组织和妇女之家建设工作。发挥妇女活动阵地作用,为妇女干部提供学习、培训、交流平台。加强与团体会员和各类妇女团体以及广大女干部、女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扩大妇联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大力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以建设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为目标,加强对妇联干部特别是基层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使妇联干部熟悉掌握妇女工作,提高妇联干部的综合素质。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女干部培训班和村“两委”女委员培训班。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和机关作风建设,开展机关读书月等学习教育活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帮助妇女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巾帼先锋”和“贴心娘家”品牌建设,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热爱和信赖的“妇女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