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健康教育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11 04:54:11

办事处健康教育工作安排

根据市卫生局的文件要求,2012年我处健康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机构和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以“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和“相约健康社区行”为主线;以“崇尚健康,远离疾病”为主题;以艾滋病、流行性出血热等重点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知识及控烟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各村)卫生室的作用,积极组织、主动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推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全处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经济和卫生事业的协调发展。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我处将继续完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建设,通过健全组织、明确责任、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提高健康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个人素质,促进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充分发挥办事处健康教育宣讲团的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要加强对各级、各单位的健康教育业务指导,采取培训、讲座、咨询等多种形式,逐步建立起直接与村民、学生、工人以及各种疾病高危人群交流的平台,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各村、各卫生室、各单位要制定社区健康教育规范、工作计划,负责组织落实本单位及辖区内的健康教育工作,并积极配合办事处健康教育办公室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二、深入开展“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简称“行动”),推动全处健康教育工作持久发展

在2012年“行动”工作的基础上,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要进一步抓好“行动”示范点的健康教育工作,各“行动”示范点要做到工作计划、记录、总结、效果评价、图片等资料齐全,积极开展辖区人员构成和社区卫生状况的调查,建立完整的社区居民个人、家庭健康档案,广泛宣传讲解“行动”核心信息,使“行动”示范点的村民核心信息知晓率要达到90%以上,相关行为形成率达到80%以上,并以点带面,推动农村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发展。张仓、徐家大村两村的“行动”工作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要严格按照“行动”终期督导评价标准,完善工作资料,落实工作指标。

三、继续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推动社区公共卫生工作全面开展

根据工作要求,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要按时选派“健康教育宣讲团”进社区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和健康咨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活动,提高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倡导社区居民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全处健康教育讲座活动覆盖率要达到100%,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80%和60%以上。讲座从1月份开始至12月份结束(讲座内容、时间、地点、参加讲座单位及分工见附件1)。并结合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卫生院的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活动,包括举办健康咨询、免费发送健康手册、健康处方等。有专人协助市专家搞好讲座,负责发放宣传材料,对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进行现场问卷调查,每次活动结束后,及时将调查表(见附件2)报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将统计表(见附件3)上报卫生局医政科,以便为下一步做好社区健康教育活动提供依据。各相关卫卫生室应积极支持、参与社区健康教育活动,为本单位宣讲团专家的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方便,确保各专家按时、高质量的完成社区健康教育工作。

四、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开创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

2012年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之年,健康教育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要严格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以“崇尚健康,远离疾病”为主题,与各单位、村委会、村卫生室密切配合,打造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并通过培训、宣讲、生活方式干预、健康咨询、义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工作,逐项落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工作指标。

五、充分利用卫生宣传日、及各种大型宣传活动认真做好重点疾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健康教育工作

2012年重点开展的卫生宣传日包括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碘缺乏病防治日、世界无烟日、高血压日、世界防治糖尿病日、艾滋病日等。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要以国家现已确定的各种疾病防治宣传活动日为重点,根据国家确定的宣传日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并利用大型的宣传活动赶大集、下乡咨询义诊等机会,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农民健康教育活动。每次宣传日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评估,要注重实效、切忌走过场。要发挥健康教育在预防控制艾滋病、禽流感等重点疾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强大优势,编发有针对性的宣传材料,宣传讲解健康知识,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提高核心信息知晓率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

在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颁布11周年之际,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要进一步做好我处的控烟工作,落实控烟措施,制定控烟制度,设立禁烟标志,卫生工作人员要带头做控烟戒烟的表率,逐步降低吸烟率。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利用5.31“世界无烟日”加大对《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烟草危害的基本知识,开创控烟工作新局面。

六、材料、信息上报工作

为更好地完成健康教育工作的资料汇总及上报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及时上报健康教育工作季度总结、业务报表以及其他所有要求上报的相关资料报健康教育所,并将工作中的亮点及时写出信息,报市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编辑部或省疾病预防控制信息部,同时报市卫生局办公室或医政科,营造健康教育工作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