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监测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3 11:09:08

地震局监测工作打算

2012年我市防震减灾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省防震减灾条例》、《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省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发〔2010〕18号、鲁政发〔2010〕72号文件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十二五”防震减灾规划平震结合、强化基层、打牢基础、依法行政、提升能力的总要求,围绕实现到2020年基本具备综合抗御和应对相当于地震基本烈度地震能力的减灾目标。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强化基础工作,突出重点工作、突破难点工作、努力提升全市防震减灾能力。

(一)扎实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

1.认真做好地震监测工作。加强台网运行与维护、保证台网运行率≥95%,数据可利用率达到95%以上,10分钟完成震情速报;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震情监测力度。

2.全面加强震情跟踪工作。完善地震微观前兆观测台网,严格执行前兆台网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台网观测日志制度,着力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地震异常分析水平;认真贯彻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做好震情跟踪和异常落实,做好重点时期、重要时段的震情安全保障工作。

3.大力加强群测群防工作。充分发挥全市131个宏观观测点的作用,严格执行《市地震宏观前兆观测网管理办法》,做到责任到人、信息可靠、联络畅通,认真落实日记录,周报告,异常情况随时报告的观察登记报告制度;

4.认真做好震情会商工作。认真落实周、月、季、半年和年度以及重点时期重要时段的震情会商,规范区市震情会商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地震监测设施建设

5.推进地震监测系统建设。按照“十二五”防震减灾规划,推进区(市)地震监测台网中心建设;在现有台站基础上,加大综合地震观测台站建设力度。

6.进一步完善宏观观测网络。按照市“十二五”防震减灾规划的要求,除市内四区外,五市三区镇(街道办事处)达到建成1处地震宏观观测点的目标。

7.推进地震烈度速报网建设。按照每个区(市)至少新建1个地面强震台的要求,完成地震烈度速报网可研报告专家评审工作,做好立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全面加强工程抗震设防管理

8.做好规划选址阶段地震安评管理工作。在建设项目规划选址或土地储备阶段,详细收集工程概况资料,建立健全重大工程的资料档案,确保建设单位完成重大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及抗震设防要求核准。

9.做好审图环节地震安评管理工作。积极参与审批大厅的联合审图,对未按照安评结果进行抗震设计的重大工程,要求其及时改正。

10.做好抗震设防要求核准工作。做好地震局窗口的审批与服务工作。在审批与审图环节加强对抗震设防要求核准的宣传工作,审查建设单位提交的申请材料,高效率地完成抗震设防要求的核准。

11.推进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严格执行新的裁量标准;严格纳入网上运行;严格实行处罚信息公开;全面加强监督检查。

(四)积极推进地震区划工作

12.推进区(市)地震小区划工作。借鉴地震小区划及地震小区划的工作经验,逐步推进区(市)地震小区划工作。

13.适时推进中国地震动区划图的宣贯工作。重点做好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大型厂矿企业、城镇、经济开发区的选址,抗震设防要求确定中的应用工作;做好社会经济发展规划、防震减灾对策制定中的应用宣传应用工作。

(五)努力提高地震应急能力

14.继续推动全市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借助5月12日防灾减灾日,在规定的时间内,全市中小学集中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15.深化机关、社区、企业的地震应急疏散、应急救援演练。通过开展防震减灾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组织应急疏散、应急救援演练。

16.加强地震救援队伍建设。以武警支队为依托,筹备建立一支与城市规模相适应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完善以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中坚、行业救援队伍为骨干、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的地震紧急救援队伍体系。

17.加强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开展地震现场应急指挥系统可行性研究;继续推进区(市)应急分系统建设。

(六)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18.做好重要时段的集中宣传工作。借助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施行日和5月12日防灾减灾日,各新闻媒体全面参与,各种宣传手段全面启动,全市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月活动。

19.积极推进市级地震安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借鉴2011年创建地震安全示范企业试点现场会的经验,全面推进全市企业开展地震安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力争每个区(市)完成1-2个地震安全示范企业的创建;

20.开展市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建设工作。制定《市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管理办法》,开展市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每个区(市)力争完成1-2所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并推荐优秀学校参加省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的评选活动。